失而又得

「失而又得」與「死而復活」這兩句話有個共同的語意,描寫的是人生由悲轉喜的美好情節。這八個字,大大方方的出現在路加福音15章24節,在浪子回頭故事的中間。以天父的眼光看悔改的罪人,正是失而復得,死而復活的事件,是值得天堂大放鞭炮的宇宙大事。與浪子回頭的故事並駕齊驅的,應該算是「拿因小城」的歷史記實(路7:11-17)。
拿因小城,你何其不幸,
寡婦何竟喪失她的獨子。
小城拿因,你何其有幸,
耶穌何竟臨在你的城門。
今天,你撫著胸口陪這位寡婦出殯,你哭的慟切,你哭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無奈,你哭寡婦失去獨子的絕望感,你哭禍不單行,你哭屋漏偏逢連夜雨,你哭死亡的霸道。然而你又能向誰抗議?你又能向誰訴冤?你又能向誰申請死亡的緩刑?
今天,你無奈地抬起棺柩,奏起輓歌,邁出沉重的腳步,踏向城外的墓地。
耶穌正好和祂的門徒來到拿因城門,聽見送葬曲,祂看見出殯的行列,祂感受到寡婦的悲淒,祂意識到哭泣中的絕望,祂憐憫的心被激動起來。
祂近前按住槓,向死人宣告說,「少年人,我吩咐你起來!」
拿因啊,你建城以來,可曾聽過有人用話語的權能,召喚死者從死裡復活?
那死人就坐起,並且說話。
你放下棺柩,你瞪大眼睛,你張開嘴巴,你屏住呼吸,你呆在那裡,你看看少年人,你看看寡婦,你再看看耶穌。至終從你的肺尖爆發出超大音量:「榮耀歸神!有大先知出現!神眷顧了祂的百姓!」
「死而復活」是指這事件的歷史事實,「失而復得」是這事件的屬靈涵義。
二十一世紀的現在,目睹「死而復活」的人不多,然而我們常聽見「失而又得」的真實故事——
我處在破產的邊緣,神聽了我的禱告,使我絕處逢生。
我的婚姻名存實亡,自從我信了耶穌,我的婚姻開始有了轉機。
醫生宣佈了我的死期,然而神垂聽弟兄姐妹的禱告,過五年了,我還在這裡!
若不是遇見了主,我已經坐在監牢了。
我的同學把我帶到教會來,現在找到主,我有了人生目標了。
這些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故事,就在你的左右周圍,是人生真實的悲喜故事。
如果他們可以找到真神,人生由悲轉喜,那麼,你也一定可以在目前的困境中,找到人生的轉機——
你風雨飄搖的戀情,可以在基督耶穌裡,找到轉捩點。
你在人生十字路口的迷茫,可以在耶穌裡,找到濃霧中的指南針。
你的創業過程,面臨莫名的攔阻,可以在耶穌裡,找到出路。
你的身體健康出現紅燈,可以在耶穌裡,找到神的憐憫。
人生在困境中敗部復活,在頹勢中失而又得的可能性,決定於我們在險阻中,是否肯謙卑的尋找神的幫助。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