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

世上本無義人。信主後我知道自己是一個罪人,是耶穌的寶血爲我付了贖罪祭,使我因信靠主而被神看爲義人。但我並未因信主就對罪有了免疫力,從此不會犯罪。事實上,越認識神,我就越認識自己諸多的罪,如大衛所言「比頭髮還多」。(詩40:12)未信主之前,覺得「認罪」是一種恥辱,會招來責罰、羞辱等負面結果,所以很怕面對。但認識神越久,就越體驗到「認罪」真是一個莫大的福份,「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詩32:1)
我是家裏兩個妹妹的大姐,十分在意我要爲父母和妹妹們做什麼。能爲我所愛之人做些什麼,就是我愛的表達,也覺得這是我的責任。

竭力,受攔阻
信主後,神這位仁慈的金繕匠人,用愛與恩典把我破碎的生命一次又一次修補好,我這卑賤的器皿身上佈滿了祂美繕之工。爲了表達對神的愛,我總是盡心竭力想著要爲神做什麼:從跟家人朋友傳福音,到讀神學院進修,後又用筆盡心爲主作見證 ,文章也陸續出爐與讀者見面。
2016年秋,開始動筆寫生命見證,想爲主打更大更美的仗,傳揚神在我身上的奇妙作爲,讓世人認識這位配得一切榮耀、讚美與尊貴的上帝。有心計劃兩年內完工,但身體頻頻亮起紅燈,繁重的家務及照顧先生的特別需要,令我身心俱疲,難以專心有效率地筆耕,雖寫了近十萬字,但與預期目標相差甚遠。
2018年夏,先生病倒,一週內連續三次去醫院急診,之後兩週白天睡不醒,夜裏睡不着,靠放錄音助眠。而我白天辛苦照顧先生,夜裏又睡不好,本來就虛弱不堪,經過這段折騰而到了奄奄一息的地步。當時真覺得撐不過一兩個月,便跟先生一起做了善後安排。
然而將殘的燈神未熄滅,壓傷的蘆葦祂沒折斷,先生的身體開始好轉,我也挺過來。雖然過了死門關,但此後好久徘徊於死蔭的幽谷中。我心中最大的夙願是在回天家前完成寫作,但日漸衰殘的身體,讓這個夢變得越來越渺茫。一想到多年的努力將付之東流,兩手空空地去見神,我覺得一敗塗地,羞愧難當,靈性便陷入低谷,想喜樂卻喜樂不起來。
我沒有意識到自己已經中了毒。世界有一個比現今猖獗的COVID-19更危險更具殺傷力的病毒,就是謊言之父撒旦。牠是人類最大的敵人,從古至今用謊言迷惑人的心思意念,扭曲人對神對自己的認識,讓人陷在罪中卻不自知。世上無數人都中了牠的毒, 即便信主多年的基督徒,有時也難免中招。那我是怎麼發現自己中毒,又從哪裏得到解藥的呢?

自義,添苦毒
「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詩119:105)神的話正是那解藥。
一天早晨讀經讀到路加福音十五章,一些法利賽人和文士,看到耶穌跟「衆稅吏和罪人」打得火熱,便私下議論紛紛。耶穌便講了三個失而復得的比喻,在其中最長的浪子回頭的比喻中,細膩地描繪了一位慈父歡迎浪子回家的情節:他遠遠看到歸來的浪子,「動了慈心,跑去抱著浪子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還吩咐僕人「把那上好的袍子拿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手指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肥牛犢牽來宰了」,爲他開慶祝會。這位父親是多麼地愛浪子,把浪子不配的一切好東西都毫無保留地給了他。
現實世界中很難找到這樣的父親。耶穌講這比喻是讓人明白,天父對罪人的真實看法與世人不同。祂是這樣愛罪人,張開雙臂歡迎每個歸家的「浪子」,沒有指責,沒有定罪,沒有羞辱,一心想把祂豐盛的慈愛與恩典從頭到腳澆灌在浪子身上,不但自己歡喜,還向所有人發出邀請「你們跟我一同歡喜吧!」。
但那個長子不但不歡喜,還對父親的做法大爲不滿:「我服侍你這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路15:29-30)
長子住在家裏,天天跟父在一起,父那麼愛他,把一切都給了他,他本應知足快樂,爲何心中有那麼多苦毒和不滿?爲何不能跟父一起爲浪子小弟回家同喜同慶?
長子的問題出在只見小弟的罪,卻無視自己的罪,自認爲是一個盡職盡責的孝子,比離家去外面浪蕩的小弟要好很多倍,卻沒意識到他身雖跟父在一起,心卻遠離了父。父那麼愛他,他卻感覺不到;父把一切都給了他,他卻覺得給的不夠;父視他爲愛子,他卻自視爲父的僱工;他在意自己爲父做了什麼,卻無視父爲他做了什麼,也不曉得父喜悅他與自己同心同喜,遠勝過他爲自己做什麼。
撒旦用謊言讓人自義,只看自己做得多好,多重要,卻看不見自己的罪。但神的話是解藥:「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裏了。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一1:8-9)

悔改,得醫治
《大衛就知道他是王》的作者馬戴爾說得不錯:「悔改是與神同行的起點,也使我們緊緊跟隨祂到底。」長子若認清自己的真實身份── 一個心遠離父的浪子,跟弟弟一樣悖逆得罪了父,撒旦的謊言就會被揭穿。長子的悔改會把他的心拉回父的身旁,跟父親一同歡喜。
藉著長子這面鏡子,神讓我看清自己跟長子一樣不快樂的根源,都是中了撒旦的毒,把爲神做什麼當成偶像和自義的資本。但神的真理勝了撒旦的謊言,讓我看清自己也是得罪神的「浪子」。
當我向神認罪,祂張開雙臂歡迎我,沒有責備,只有歡喜,還安慰我:「你是我手中的一個作品,而經我手金繕的傑作比天上的星星還多,少數作品我挑出來展示,大部分則珍藏於密室中,但無論是展品,還是珍藏品,在我眼中都是至寶。」神的話語挪去了我心中的愧疚,我不再盯在「我」爲神做什麼,而專注在「神」爲我做什麼,只管盡心盡力去寫,神用或不用,我都安心接受,因爲知道祂多愛我,且要把我不配的恩典毫無保留地加給我。
悔改讓我回轉成小孩子的樣式,歡歡喜喜地作天父的兒女,重享祂的慈愛與恩典。悔改還帶來意想不到的醫治,喜樂是良藥,心裏卸下焦慮不安,身體狀況隨之見好。
悔改讓天父的心歡喜,也帶給人莫大的喜樂與福份。惟有藉着悔改,身爲浪子的我們,才能重新與神同行,與神同心,並與神一同歡喜。

(作者來自中國黑龍江省,現居弗吉尼亞州,畢業於首都聖經神學院心理輔導專業。願用心與筆述說神的慈愛恩典與奇妙作為)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