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通的橋樑

職場宣教,機會、挑戰、策略。

前參加一個重要的教牧會議,其中一個下午是分組討論,心中期盼的就是那組「職場牧養」的分組研討,很想了解現今教會與牧者如何看待「職場宣教」。只可惜,會中許多牧者對職場宣教的關心還只是停留在堂會裏面的牧養,對於職場信徒週間的生活,和他們在職場上的宣教工作並不了解,還沒有達到預期的支持和負擔。

嗷嗷待哺的一群
不可否認的,隨著教會不斷增長,各種不同年齡、工作背景、教育程度、信仰經歷的信徒也大量增加,教會的承擔和牧養也在多方面變化,針對信徒不同的需要,教會一方面要肩挑適切的牧養責任,也要堅固他們的生命,使他們長期健康成長,不致流失和退縮。有七成以上的堂會牧者,認為「牧養職場信徒」是一件大工程,因為職場工作性質差異很大,職業或工作本身、子女教養問題、婚姻及家庭生活問題及時間分配、經濟壓力或健康危機都是普遍的問題,教會不單要顧慮信徒個人的需要,還要延伸到家庭的牧養。其實,職場基督徒是很成熟的族群,他們渴求的不是工作上的直接牧養和關懷,而是期待牧者給予心靈的力量,或在教會安排的多元性小組中,藉以強化支持和守望,建立真理基礎和深化彼此關係,來彌補長期忙於工作的疏離感。

自我成長的路徑
由於職場基督徒無法即時從教會得到適切牧養和關心,他們很自然地在工作職場尋到一條自保的途徑,因此,多年來在職場中已經有不少各種形式的聚會或小組。

早期的辦公室團契或小組,大部分是教會團契的延伸,很典型的內聚型查經或禱告會,不管時間長短,用的是早晨或午間,最大的功效是彼此建造和安慰,取暖的意義大過於生命建造和更新。時間一久,這些內聚型的團契本身也自然轉化,有規模的公司或機關行號,甚至支薪聘請企牧,負責職工的關顧和福音工作,但沒有解決基督徒成為門徒的問題。主耶穌告訴門徒:「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太9:37),意味著不是工人少,而是「作工的人」少。

長久以來,基督徒存在一個矛盾的問題,「知」和「行」之間就像東離西那麼遠,在工作職場上,明明思想的是如何領人歸主,但做出來的結果,又是基督徒聚在一起,不知在等待什麼,不知在害怕什麼?如果工作職場又是請一位全職傳道人代替基督徒來作工,基督徒在職場永遠也不會有機會從信徒成為門徒。所以我們期待,牧者可以關心基督徒在職場的生活,可以激勵他們在職場關心別人的需要,可以鼓勵他們成為別人得救的管道,可以在背後支持和培訓,但不是直接進入職場奪取基督徒的事奉權。

再者,職場的福音工作是很生活化的,唯有每天相處一起的同事才真正體會對方心靈的需要,經由關懷建立起來的關係,也才能使果子長存。
有些團契或小組除了內聚之外,有時候也會利用聖誕節作佈道,或藉著活動邀請朋友進入教會,但畢竟節期不是隨時有,而生命的軟弱和心靈需要是隨時會發生的,所以職場宣教工作必須是平時如同戰時,戰時如同平時一樣,是一種常態的福音宣教。

洗腳要洗到底有些基督徒也很積極在職場傳福音,不過,也只是撒種而已。我很感動有很多基督徒隨身帶著福音單張,經過收費站,或在超級市場付帳,順便夾帶福音單張;有時也能熱心帶領朋友參加佈道會,但是,過去的習慣是把決志的人留給教會去跟進,以為自己的責任就完了,興高采烈的滿意自己傳了福音。

也有些職場團契用專題講座來吸引非基督徒,藉著職場專業話題,發揮了教會與社會的橋樑功能,使人從專題中,間接認識基督教信仰的本質而對基督教有興趣。儘管這些團契的動機和具體行動的確可以帶領人信主;但是這些方式比較類似游擊戰,要靠個人突破重圍才能真正得勝,往後的有效跟進,和積極培養門徒會顯得孤單而艱難。我們期待的是每一個基督徒有生養的能力,有效的帶領人信耶穌;基督徒有牧養的能力,藉著生命感染生命,帶出生生不息的門徒倍增,並且有策略的在職場上建立神的國,正如耶穌在最後晚餐時,自己打水替門徒洗腳,並且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免得濕漉漉的腳踏到外面會更髒。

小組化就是門徒化
我們所期待的職場宣教是「門徒行動」的宣教。既然職場裡面有不少基督徒對傳福音有負擔,就不要浪費這麼重要的資源,要讓基督徒從異象中凝聚起來,使這種異象成為宣教的動力,不再停留在內聚和安頓,重新訂定團契存在的目標和方向,保留原來的團契,但先讓團契轉型成「宣教的發電廠」,不再只為個人的需要禱告,而是將宣教的需要放在禱告之中。

職場團契的基督徒來自不同宗派,不同背景,也有不同身份和職位的特質,如果能夠在共同心志和異象的驅使下,發揮肢體相愛的見證,那就符合了主耶穌的命令:「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5)。因此,職場福音起始於基督徒彼此相愛的心,並漸漸形成服事的共識和默契,這樣才能有效的建立事奉團隊,雖然看起來沒有領袖和組織,卻是人人事奉,各個都是同工。在這樣的事奉形態下,職場小組也自動操練成生活化小組,不知不覺中把基督教真理應用在生活中。

最近有一位職場弟兄告訴我,以往他到處參加聚會,教會裡面的各種裝備也不會錯過,但總是覺得裝備得不夠,而且越裝備越退縮,最後很沮喪的不再憧憬門徒的生活;直到有一次參加職場宣教特會,聽到許多職場宣教的見證,終於明白事奉不只是在教會裡面,原來工作中的見證和對同事的關懷是事奉的一條出路,當他把這個負擔和意念分享給辦公室的基督徒同事,大家覺得是一個很好的事奉和信仰的突破。

經過一個月團契,神回應了他們的禱告,把公司幾個基督徒都呼召出來,他們每早上工前,用十五分鐘為公司守望,為同事禱告,神也做了奇妙的工作,藉著禱告,整個公司的氣氛被改變了,一股暖流流進公司,一股力量牽動著基督徒的同心,使他感覺工作很有意義,信仰變得更真實,也不知不覺活化了從前所學習的屬靈知識。

更感動的是,今年復活節以後,他們帶了三個同事信主,這三個同事不但各自加入不同教會,現在也加入了禱告行列,成為門徒行動的一員。

搭起兩邊的橋樑
從教會厚厚的那道牆來看,星期天牆內聚集了一大群已經信主的基督徒,也有少數未信的慕道友;但平時,那道厚牆之外,廣大世界之中,最大的一群人是未信的人和迷失在人群中的基督徒。對大多數未信的人來說,教會的門檻是很高的,裡面充滿了神秘感,進入教會的第一步並不簡單。所以,職場團契和小組是最好的橋樑,基督徒在職場猶如敞開的一部聖經,是活生生的一個教會,是很自然的一個管道,我們期待基督徒在職場不是孤軍奮戰,而是成功有效的為主打那美好的戰,而教會的牧師就是他們背後的軍師和後援部隊。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