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解孩童糾紛

處理危機的能力常是成長的契機。

「媽,哥打我。」
「他胡說,是弟先打人。」
「林阿姨,妳家小強欺負人。」
「王太太,妳家小智正和隔壁小寶打架。」
「張嫂,阿媛說妳家慧慧在小朋友面前取笑她,還說她的壞。」

諸如此類的情景,相信每個為人父母者都不陌生吧!

隨著孩子身心年齡的增長,活動範圍的擴大,他們對內必須學習如何和家中的成員和睦相處,尤其是同輩的兄弟姊妹;對外則是與年齡相彷的玩伴如鄰居、朋友、學校同學互相往來。交往機會增多,難免糾紛的情況也增加,這種人際關係的磨擦其實也是人生成長必經的試煉,考驗著每個涉入者的智慧和應對能力,並非全屬負面。

雖然這些事處理起來很傷神費時,身為父母、師長和雙方家長如能化危機為轉機,在青少年面前示範出良好的危機處理技巧,運用愛心和耐心來化解衝突帶來的破壞,可以藉此事件建造彼此的品格和避免重蹈復轍。相信在學習人我關係的掌握上是項明智的投資。

處理孩童衝突的要訣:
1.先安定心神,理好情緒。在處理孩子間的糾紛時,雙方都是彼此父母心目中的心肝寶貝,要想做到不受主觀情緒的左右很不容易。如何維持客觀、平和的心情來處理衝突甚為重要。給自己一段靜默的時間,最好用來禱告,對安撫情緒大有幫助。

「智慧人止息紛爭,愚妄人挑起爭端。」(箴15:18)「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箴15:1)因此要先向神祈求智慧,讓我們控制自己的怒氣,勒緊自己的舌頭,不說於事無補又不造就人的言詞,也不妄加論斷。等回復平靜客觀的心態,從內心苦毒的情緒中釋放出來後,再來處理糾紛。

2.適時反應,辨明原委。當知悉事件發生後,無論是非曲直,要把握第一時間及時處理。尤其是自知理虧的一方,千萬不要諉過或藉故拖延。為了避免雙方各執一詞引發無謂的口舌傷害,有個很好的策略就是:視糾紛的大小,找一兩位雙方都尊重信服的人士來居中協調仲裁,召集一次小小的溝通會,儘快找齊涉入事件的所有人,面對面陳明事實,還原衝突發生的經過。

3.雙向溝通,勿枉勿縱。在邀請調解人選時,最好能請到對諮商輔導、危機處理及心理學等知識有所涉獵且有調解經驗者,他們較懂得適當掌控、引導會議進行的氣氛與流程。

協調人首先要釐清這個溝通會想要達成的目標和各方的期望所在。希望能做到公平、和諧,化解衝突並且朝著彼此饒恕,重建雙方關係來努力。在溝通調解的過程中,要讓所有人能有充份表達的機會,尊重雙方都有解釋的權利。

讓事件發生的前因後果以不同的角度和觀點呈現出更全面的資訊供大家參考。當理愈辯愈明時,在判定孰是孰非時要注意同理心,避免得理不饒人或鄉愿式不分是非,只求息事寧人,造成以強凌弱或以多欺少等使受屈一方心生怨忿,如此會傷害長遠友誼的建立和身、心、靈裡的健康。

4.達成共識,追求和睦。經過各方充份溝通後,對衝突發生的前因後果,所造成損害的嚴重性和彼此加諸於對方的各類虧欠,就能夠理出一個合情合理的頭緒。兩造雖然無法百分之百都同意對方的認知,但應異中求同以達成共識。為了重新擁有清潔正直的良心並恢復雙方和睦的關係,彼此當面認錯、理賠、誠意道歉等步驟是不能少的;憑著愛心原諒、寬恕對方的雅量同樣不可缺。讓所有恩怨就此劃上句點,不再計較。

5.檢討反省,安慰饒恕。當事情處理告一段落,接下來對我們人格成長最具關鍵性影響的步驟,也是最難做到的,就是學習把此次事件的是非得失「放下」,不要計算別人的惡。父母等成年人存著謙卑的心,好好和孩子坐下來談談。

訓練自己「從哪裏跌倒的,就從那裏站起來!」經由共同檢討,能反省自身性格的弱點和親子教育上的盲點,學習到如何處理人際關係衝突的技巧,懂得透過正當的管道來解決爭執,避免再發生類似糾紛。

而此時也正是教導與實踐以愛來饒恕、安慰各人的良機:培養自己能有恆久忍耐滿有恩慈的愛心,不張狂自誇,也不作害羞的事;不喜歡不義,且能凡事包容、盼望、忍耐。(林前13:4-7)

以此積極的心態來處理衝突,必然使我們和孩子都能通達明理,釐清責任的歸屬,尊重人我的疆界,使品格更臻成熟,達到雙贏的局面。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