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竟接納「壞人」!

在這個充滿險惡、欺騙、詭詐、虛假的社會和世代裡, 你如何看待一個罪人的悔改?
當一個從監獄出來的殺人犯坐在你身邊,與你一同敬拜,你有什麼反應?當一個悔改信主的娼妓走進教會,與你同領聖餐,你如何看待她?當你知道你的弟兄或姐妹的那些不堪回首之過去時,你會如何與他或她相處?

世人的看法vs.耶穌的榜樣
在我年少時,教會來過一位少年,據所聽聞的消息,那少年因吸煙、賭博和毒癮,曾被警察抓,進過感化院,是大人眼中的「壞孩子」 。所以,沒有人願意與他交朋友。他常是一個人進出教會,孤零零的自言自語,拿著一架90年代的手機,自我安慰與炫耀。當時,教會中與他同年齡的少年也常對他的過犯和怪異行爲竊竊私語,然後取笑他。即使有時,一些所謂比較虔誠的基督徒,醒悟要「愛人如己」而催促自己主動去關心他,但這也會被周邊的大人訓話,甚至指指點點、斜眼惡語。最後,這少年還是離開教會了!這事埋藏在心裏至今!
耶穌如何看待一個罪人的悔改呢?祂講了一堂精彩絕倫、切實可行的教導,並以身作則,活出了「接納」罪人的真理生命。比如,耶穌呼召了一位名叫利未,又名馬太的稅吏來跟隨祂。而稅吏是替羅馬政府徵收稅款的,在當時社會被視為罪人,因他們常訛詐他人的錢財。另外,耶穌也靠近稅吏撒該,並到他家裡住。耶穌與罪人、稅吏一起吃飯,接納一個有罪的女人(可能指妓女),認可她作的悔改馨香之祭,並赦免她的罪,等等。
然而,耶穌對罪人的接納卻招來一群驕傲又偽善,且自以為義的法利賽人和文士私下的議論,表示非常憤恨、不滿耶穌的作風,作出不友善的評論與指控,直到後來更以言行去排斥、攻擊耶穌。
其實,耶穌之前就回應他們説:「無病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纔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路5:31-32)法利賽人和文士自覺無病(自義),不需要醫生,但卻不知道自己已將近病入膏肓,正需要耶穌的診治(赦免和接納的救贖恩典)。
雖然耶穌教導我們要走進罪人中,接納罪人,但是當我們效法祂的榜樣去行時,當穿上神所賜全副軍裝,謹慎自己不陷入試探,「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太10:16)要靈巧像蛇,以智慧分辨善惡,機警提防披著羊皮的狼進入羊群中。

迷失&心慌
耶穌用了三個迷你小故事,來回應那自義的法利賽人和文士私下的議論,且表達得淋漓盡致,讓人對「悔改的生命」充滿信心、盼望和愛。這篇趣味又生動有力的信息,記載在路加福音第十五章。
第一個故事說到,一百隻羊失去一隻,後來被找着的喜樂:「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找著了,就歡歡喜喜的扛在肩上,回到家裡,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去的羊已經找著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罷!」(路15:4-6)
正如故事中的字意所理解,那一隻失去的羊,對牧羊人來説非常重要;因著那隻失去的羊,牧羊人撇下了九十九隻在曠野,去找那隻迷羊。無論穿梭險境、千山萬里,都定意要將迷羊找著;找著了就歡歡喜喜的扛在肩上,帶回家,並請了友鄰來慶祝。
所以,你若陷於罪惡迷失之中,徬徨無助,記得要禱告上帝,尋求那位愛你、看重你的耶穌!因耶穌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10:11)但願你悔改,擺脫罪惡,投靠我們的好牧人—基督耶穌!
接著,耶穌又以第二個故事,來說明耶穌看重一個罪人的悔改:「一個婦人有十塊錢,若失落一塊,豈不點上燈,打掃屋子,細細的找,直到找著麼。找著了,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落的那塊錢已經找著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罷!」(路15:8-9)
一塊錢相等於當時一天做工的工錢,約值美金一角六分。經文中所指的錢,有兩種解釋:
第一,錢幣的價值;第二,據當時的習俗,一個已婚的婦人,頭上會出現一條縫有十塊錢幣的布條為裝飾,也是已婚的表徵,是在新婚之夜,新郎送給新娘的禮物。
所以,你若已被耶穌尋回,屬於耶穌,但又掉落了,或說又犯罪了,耶穌說,聖靈保惠師會如同故事中的婦人,點上燈,打掃屋子,細細的找那失落的你我。聽著!是細細的找,直到找著了,不但聖靈歡喜,也必贏來一場歡慶!因你在上帝眼中看為重要。
在我的記憶中,印象深刻的其中一次得失事件,就是掉了手機。那時是開車從娘家回來,快到達目的地時,發現手機不見了!啊!手機不見了,頓時心急慌得像熱鍋上的螞蟻!突然,想起在路途中有停下車,好像關門時是聽到有東西掉落的「克隆」聲響!立馬迴轉駛向印象模糊的停車地點,需時大約一小時。只是,天色漸暗,要找回手機,真是有點渺茫,像似大海撈針!
到達印象中停車的地點,開著車燈,來來回回的尋找多遍,還是找不着,幾乎要放棄了。直到深夜還在找,始終不甘心,不便宜的手機,又用了不久,就這樣掉了!所以,又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以最慢的車速,集中最敏捷的眼力,細細地再作了最後一次的尋找。心裏是那麽的深切期盼,能夠找着那掉落的手機……啊,皇天不負苦心人,找著手機了。那種心情是多麽的歡喜激動!感謝天父上帝,讓我體會了失而復得的欣喜!

小兒子的悔改vs.大兒子的自義
緊接著,耶穌講了第三個故事,也是多數人耳熟能詳的「浪子回頭」之經典的生命悔改故事,記載在路加福音15:11-24。
耶穌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原本,小兒子與父親在一起,可以要什麽,有什麽;父親一切所有,也屬他。但他卻執意要拿自己應得的家業,離開讓他享福的地方,去到遠離父親的地方,過著沒有父親在一起的生活。意思是,小兒子經歷過和父親一起的一切美好的優質生活,卻不滿足,反而任意放蕩、浪費資財、耗盡一切,過著低下流浪的劣質生活,糟蹋了自己。幸好,他醒悟過來,知道自己曾經在父親那裏所享受的一切福分和恩惠,便定意悔改,回家去找父親!
如果你是小兒子,曾從迷失中被尋回、又在掉落後被找著,如今又遠離上帝,放縱自己去流浪,在罪中尋樂,那這小浪子回轉的故事所强調的一個重要的信息,就是慈愛的天父,必會無條件的接納一個無可救藥的浪子,只要你悔心改過。慈愛的天父必如故事中的父親以恩慈待你,因祂愛你,恢復你屬上帝兒女地位、權柄和自由,以尊貴VIP的身份,與父神一起享受筵席。
在天父的心裏,一個罪人的悔改是難能可貴的,因你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
故事到了高潮,大家都歡呼喝彩、拍案叫絕時,耶穌將故事的重心轉向那一群驕傲、自以爲義的法利賽人和文士,他們認爲自己守了十誡字條教義和教規,批評論斷,去定別人的罪。這時耶穌指出他們如經文中所說的大兒子;大兒子卻生氣,不肯進去!雖然大兒子很不開心父親恩待小浪子,但慈愛的父親還是願意這位自義的大兒子悔改,轉變心意,一起為那悔改的小兒子歡慶。只是,這第三個故事似乎沒有結尾。那麽如果你是大兒子,你會如何看待這曾經敗壞卻悔改的弟弟呢?

蒙恩&慶賀
在耶穌失羊、失錢、浪子的比喻中,我們看見、體會,也意識到浪子回頭,金不換啊!但我們絕對不可忘記,比喻中那位願意以恩慈待罪人的主角-天父上帝,才有今天蒙恩的我們。
人生中有許多的得失,不是信靠耶穌就一帆風順,有時會跌跌撞撞、崎嶇坎坷。然而,一個在世人眼中的「壞人」,能在得罪神與人之後悔改,在上帝眼中看為至為寶貴,值得歡喜慶賀的!但願你因著耶穌的接納,在基督裡活出因信稱義,與悔改的心相稱的生命。

(作者出生於馬來西亞,高中畢業後,即於馬來西亞詩巫衛理神學院讀神學。於2008年加入砂拉越華人年議會牧職行列,曾在砂拉越衛理公會屬下的不同地區之教會牧養了十二年。至今,因照顧家庭轉入全職媽媽的事奉行列。育有三幼子,滿心感謝讚美上帝!)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