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歡迎的數字

筆者從2017年九月號的”讀者文摘”讀到一篇有趣的文章。該文說到一位名叫Alex Bellos 的作家,要找出世人最喜歡的數目字。他通過網站作民意調查,收到三萬張投票。你想知道投票的結果嗎?

華人和一般人最喜歡的數字
我們來玩一個簡單的遊戲。你先想出你最喜歡的數目,然後核對是否與他調查的結果相同。我能猜出你最喜歡的數字,你相信嗎?
本文是中文,故相信你是中國人。華人最喜歡的數字是8、888或168,因為它們跟”發達”之 “發”或”一路發”諧音。我猜對嗎?另一個華人喜歡的數字是9,因與”久”諧音。我們在婚禮中常喜歡聽見這數字。但一般人不一定是華人,他們最喜歡的數字是什麼呢?
根據Alex Bellos 調查的結果,最多人投票的數字是7,約有10%的人投這數字。一般人第二喜歡的數字是3,第三喜歡的數字是8。
這結果很有趣,因為華人也是很喜歡7、3、8這三個數字。華人在七月初七有”七姐誕”。在中國成語中,以七為首的成語就有:七上八下、七手八腳、七拼八湊、七上八落、七嘴八舌、七竅生煙。以三為首的成語有:三心兩意、三寸不爛之舌、三人行必有我師、三令五申、三思而行、三教九流、三緘其口、三言两語、三足鼎立。以八為首的成語有: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八面玲瓏、八面威風。第29屆北京奧運會是於2008年8月8日下午8時開幕。

一般人最喜歡之數字的原因
為什麼相當多人喜歡7呢?Alex Bellos 指出古代巴比倫的石牌和石碑常包括神秘的7字。我們常說7 件至死的罪;在7重天有終極的快樂等。但Alex Bellos認為這些是果而不是因。那什麼是人喜歡7的原因呢?
他認為在1至10這十隻手指能數算的數字中,7是唯一不能藉乘得到的數字。1、2、3、4、5加倍後得到2、4、6、8、10,3倍後得到3、6、9,故7是唯一餘下的數字。你認為他的理由對嗎?世人常犯的錯誤,就是忽略了聖經這本天下第一奇書。讓我們來到聖經挖寶吧!

聖經中常使用的數字
聖經中的”三”出現了467次,它被稱為神聖數字,因它常與神聯在一起。我們相信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真神。舊約聖經常稱神為亞怕拉罕、以撒、雅各的神。每個人有體、魂、靈三部份。
聖經中的”三”,也是身體復活的數字。耶穌說:”約拿三日三夜在大魚肚腹中,人子也要這樣三日三夜在地裏頭 。” (太12:40)
另一處經文記載:”耶穌回答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約2:19)。在這裏耶穌預言祂死後三天復活。四福音記載耶穌曾使三人復活,這三人是拉撒路、睚魯的女兒,和拿因城寡婦的兒子。
聖經中的”八”出現80次。它表示新的開紿,新的生命,正像第八個音符是下一個音階重新開紿的第一個音符一樣。神要以色列人守住棚節七天,然後在第八日守聖日(見利23:39)。耶穌在出生後的第八天行割禮 (見路2:21)。
彼前3:20和彼後2:5都說到挪亞洪水過後,共有八人浴火重生後得到新的開始。
大衛是耶西的第八個兒子(見撒上16:10-11)。有趣的是,大衛的後裔耶穌也像中國人一樣,喜歡8字,因為祂在登山寶訓中詳談八種福氣(見太5:2-12)。

聖經裡最常出現的數字
“七”在聖經中佔非常重要的地位,它代表完整、完美,是全本聖經數目字中最多出現的數字,總共出現了735次。在啟示錄中我們讀到:七教會、七金燈臺、七星、七印、七號、七災、七天使等。七字在啟示錄中出現了54次。
聖經中的”七”常與”完成”聯在一起。創2:2 說:”到第七日,神
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祂一切的工,安息了。” 啟16:17說:”第七位天使把碗倒在空中,就有大聲音從殿中的寶座上出來,說,成了。” 亞倫和他兒子在接受聖職前要在會幕七天(見利8:31-36),表示要完全聖潔才能擔當祭司的重任。
“七”也常在自然中出現。如在一組音階中有七個不同的音符,常見的基本顔色有七個,一星期有七天等。挪亞帶潔淨的畜類進方舟是七公七母一起進去(見創7:2)。寛容的日子是七天。”過了那七天,洪水氾濫在地上。” (創7:10)
約瑟年間,”埃及遍地必來七個大豐年。隨後又要來七個荒年…。” (創41:29-30)。以色列人攻打耶利哥城 的策略是”七個祭司要拿七個羊角,走在約櫃前。到第七日,你們要繞城七次,祭司也要吹角 。”(書6:4)
箴言說神憎惡的罪有七樣(箴6:16)。耶穌要我們饒恕人七十個七次(見太18:22)。耶穌在十字架上講了七句說話。約翰福音記載耶穌行了七個神蹟。早期教會選出七位執事(徒6:3) 。

不約而同的結果
最新的民意調查表明,7是世人最喜歡的數字,這與二千年前寫成之聖經對7之强調完全吻合。信徒應學習明白聖經中的數字,特別是7的重要意義。

(作者為大氣科學博士,曾任美國太空署資深研究員,著有《物理學家看聖經》、《約翰密碼》、《十架七難》三書,現已退休,住在維吉尼亞州。)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