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主心語

愛是沒有條件的,就像天父愛世人,父母愛子女。愛人與被愛都是人間最大的幸福,這也是神賦予人的特權。而當愛得到了回饋,就更成就了愛的崇高境界。

懷搋保抱
在說愛主之先,我要說說我所領受的主愛。少年就信主的我,最喜歡詩篇23篇,神那充充滿滿的愛,都在這篇寶貴的應許中。你看,「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耶和華承攬了我們一生的需求,更是一位永不缺席的牧者。「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累乏時的安息處,享受天光雲影和水邊的滋潤,何等舒適!「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主是我們靈魂的興奮劑,提醒我們時時儆醒,不致昏沈、迷惘,走迷了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主給我們多大的安全感啊!既使遭逢患難,祂依然是我們最可靠的依傍者。「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想到持著帶有權柄的杖和竿的主與我們同在,且安慰我們,確實使我們剛強壯膽起來。因管教的杖是愛的憑據,管教的結局是叫人有份於神的聖潔。「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在面對敵人心生膽怯時,主為先鋒,為我們擺設筵席壯膽,何等的榮寵!「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滿溢的福杯,香醇甜美,一生享用不盡。「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永世的應許,長闊高深的愛,永遠跟隨保護我們,這是多麼珍實的護身寶啊!「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作為主的子民,能被允許住在耶和華的殿中,享受主懷搋保抱的愛,是多麼崇高的禮遇!

理應回饋
一直以來,對於詩篇23篇的領悟,總覺得是「神愛世人」的總綱,對於主給我的愛,這篇也有最具體的呈現。我非常感謝主的恩待,在荊棘滿佈的人生路上,有主這愛的確據,世道再險峻,環境再艱困,讓我都能毫不畏懼地勇往直前,足證神之愛力量何其大!就如羅曼羅蘭說的;「有愛才有生命」,我們的生命因愛而豐美璀燦。在我接受神給的豐沛之愛時,常想,渺小如我,卻能在神的愛中悠遊、愉快地度過數十寒暑,無法想像失去愛的生命,會有多麼空虛和蒼白!因此對這份「廣大無邊」的愛理應有所回饋才是。
愛主的方式很多,有人為了達成主託付的「傳揚福音到地極」的大使命,遠赴窮鄉僻壤宣揚福音。有人以金錢奉獻支持福音事工,有人在兒童、少年身上培育福音幼苗。有人寓基督的愛於文字,闡述神國的美景引人認識耶穌,有人學效耶穌的樣式,在人前為鹽為光,做為愛主的表現。總而言之,雖表達方式各異,但均因愛主之心而為之。
我學習的愛主體,現在以下幾點:
一)體貼神的心意,不辱主名:世界誘惑何其多,若不是有主做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我們常會失腳跌倒,愛世界勝過愛主,在人世的陷阱中墮落、沉淪,忘卻主的叮嚀與託付,甚至做出有辱主名的事來。我的習慣是做每件事之前,都會想到「What would Jesus do?」(耶穌會怎麼做?)以此做我為人處世的準則與標竿。而遵從耶穌的訓示,往往可避免追悔莫及的遺憾。
二)遵照聖經的教導,在小事上做到符合耶穌的標準:耶穌曾說「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太25:40)耶穌這是擴張了「愛」的領域,勸導人,愛是不分貧富貴賤,只要本著愛心去做任何微小的事,都是實踐了主的訓示。這種寬廣的愛確是基督教義的根本精神。就像中國人的兩句諺語說的「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四海之內,皆兄弟也」。就是要人有無私忘我的心,使得世界更祥和美麗。
三)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可12:30)且愛主更深:這裡所指的「盡」是無論多大困難,務要竭盡所能地去做,甚至可說是「知其不可而為之」。能為主盡心力實在是愛主的極致表現,它代表著我們只要定睛在耶穌身上,耶穌要我們怎麼做,我們就怎麼做,不隨從世界,也不附和屬世的價值。而是要盡心竭力順服主之心意,討神的喜悅。
四)愛主勝過愛己:人都有私心,常都是善待自己,虧待別人,有利的事都攬在自己身上,自己捨棄不要的,才會讓給人。因此孔子才說:「己所不欲,勿施與人」。聖經有言:「要愛人如己」,(可12:31) 我倒自我期許:「要愛主勝過愛己」。當我們愛主勝過愛自己,那麼主所有的誡命、律例、典章,我們就會樂意遵從,毫不勉強,因為意識到主的旨意都是與己有利的。主託付的大使命,也會努力去完成,不敢懈怠。愛主更是要心志專一地持守熱愛耶穌的心,永不灰心喪志,冷卻愛主的初衷。
五)在愛主的路上,與同路人彼此勉勵扶持:我很喜歡一句話–「以生命影響生命」。要將愛主的行動滙成一股「莫之能禦」的風潮,讓周遭的人也學習愛主,因為一盞燈的火焰可點燃無數盞燈。這樣,主的馨香之氣必如怡人的春風,沁透人心。我相信在愛主的氛圍裡,人心會更柔軟,世界會更和諧。

緊緊跟隨
當然,以上所舉是我愛主的理想及目標,有些已做到,有些尚待努力。雖是如此,我愛主的心依然一以貫之。尤其年歲愈長,經歷世事愈多,失望頹喪的經驗也多,就愈感受主庇護的恩典廣大。主的慈愛及恩典領我走過高山低谷,在遥望屬靈的高原時,見主頻頻向我招手。是的,我要緊緊跟隨主,以報答主不離不棄的愛。
很久以前,看過南丁格爾的一句話:「有願承受最劇烈痛苦的決心,雖蒙受重大的損失,也絕不逃避,如此,何事不成呢?與上帝同在,就是理想的生活」。我覺得這正是愛主所必需付出的代價及醒悟。求主保守我愛衪的心,讓我在驚濤駭浪的世途中,在靈命低潮的時刻裡,在撒旦魔鬼無窮盡的試探時,在屬世繁華的誘惑下,都能一本初衷,愛主勝過愛世上一切。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前進的力量,向上的力量,安靜的力量。「衪必藉著衪的靈,叫我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弗3:16) 。剛強的力量正是我們更加愛主的動力。

更加愛主
有一首詩歌「更愛我主」是我自小就愛唱的,它的旋律清朗柔緩,歌詞溫馨充滿著愛的撫慰,很能帶出唱者的孺慕之情。在我哼唱時,常咀嚼歌詞的涵意,深深體會主賜給我的深濃的愛,真是窮我一生也難以報答。尤其第三節和第四節的歌詞,讓我感動落淚。「主在十字架上,顯祂大愛,我願一生一世,隨主不改。主若與我同在,我必不怕遭害,願更愛主,更愛我主。」,「苦難之中叫我更愛我主,因主為我眾罪受死受苦。主啊我今情願,更加愛主耶穌,更愛我主,更愛我主。」,詩歌也是一種禱告,但與神的連結似乎更輕鬆、更親切,感受更深。每當我唱這首歌時,内心會重覆不斷地問自己,我有更愛主嗎?
在歲月的洪流中,我雖戰戰兢兢地過著每一天,儘量不使自己失跌,然而仍會遭遇許多生活的挑戰;或是健康問題,或是無以名之的情緒低落,或是靈命的種種考驗等等。雖說人生路上,不可能天色常藍、花香常漫,然而層出不窮、源源而來的試煉,常叫人驚慌失措、無所適從。好在靠著基督的愛,總會助我安然越過激流、度過險灘,使得那些患難化成陽光照耀下的美麗浪花。而那份「被祝福」的喜悦便串成心中一曲曲頌揚主愛的樂歌。我能不更愛主嗎?
愛主是我的終生誓約,我且要擴張一己之力,努力傳揚福音,讓更多人也能分享主的愛,並能回饋主愛。這是我衷心的盼望,求主幫助,賜我能力。
耶穌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住。」(約14:23)是的,這是顛撲不破的真理,愛主之人就必遵守主道。

(作者是位照顧病人身心靈的護理人員。在漫長的護理生涯中,目睹世人的生老病死,見識了醫學科技的昌明,卻也體會了醫學的有限和無助。最終發現,生命非終結於肉體的衰殘及腐朽,乃是靈魂的飄盪無所歸依。故立下心志,願以拯救病人的靈魂為職志,與人分享從神得來的浩大恩典,並以文字事奉回應主愛。)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