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抵抗神到服侍神

80年代正是改革開放的初期,國家要求人民改變思想,搞活經濟。自認為比較聰明的我跟著當時的商人學經商。國人向來注重教育,那時能考上大學,國家包分配,可以獲得一個鐵飯碗,是老百姓,特別是農村的老百姓,夢寐以求的事情。

人的聰明與盤算
剛改革開放的時候消息閉塞,學校裏的習題非常匱乏,特別是農村學校,根本沒有成套的練習題,老師只是照本宣科的講解教科書。我認識一位比較聰明的商人,他那時離開家鄉到廣東去販賣練習題,並且通過一小小型印刷廠印刷這些試題,拿到縣一級的學校進行販賣,當時生意紅火。我就從他學這門生意。我覺得我比他們更聰明,我直接找縣鎮一級的校長,給他們一些好處,他們直接從我這裏拿貨。一年的時間我就拿下了廣東許多縣的學校,因此賺到了不少的錢,我自我膨脹到極點。那時,在縣城的邊上,剛剛開發了一批別墅,我用現金在那裏買了一套。我覺得我實現了我的人生價值,從一個農村的孩子,變成了一個商人,按現代的話說,是一位成功人士。
就在那時,母親信主了。母親身體不好,看了許多的醫生,也沒有醫好他的病。後來聽一位朋友傳福音,母親經常作禮拜,神的恩典,母親的身體健康了。她常常勸我信耶穌,我愛我的母親,但我也不想當面拒絕她,傷她的心,我不說信,也不說不信。母親的病好了,是一件實實在在的事,我看在眼裏,不能否認。有時候為了討母親歡心,我也跟她去教會。但我對講臺上所講的,只當民間神話聽聽,心裏是拒絕的。受上學老師的影響,覺得人的成就都是靠自己奮鬥,世上沒有救世主,只有自己能救自己。我春風得意,自命不凡,因為前途一片光明,以我掙錢的速度一路走下來,成為一個富翁富商,沒有問題。
與我一起合作的夥伴更是比我聰明,賺的錢比我更多,我們兩個人關係很好,出門在外同住一個旅社,一起吃飯、聊天,談論經濟形式、規劃未來。他比我大七八歲,已經娶妻生子,也在縣城邊上買了一套別墅。他的妻子賢慧能幹,生有一個兒子,一家人過的和和美美,令人羡慕。

人的脆弱與無助
有一次我們接了一大單的生意,為了慶祝即將到手的生意,晚上我們買了一些紅、白酒及一些豐盛的菜餚,兩個人在旅館裏開杯換盞,喝了一個痛快,然後就昏昏迷迷的睡著了。第二天早晨,我早早醒來,梳洗完畢,準備去與學校的領導商談生意事宜。我洗刷完了,我的夥伴還沒有動靜。我以為他喝多了,那就讓他多睡一會兒。出發的時間快到了,他還沒有起來。我就去喊,他沒有應聲,我跑過去一看。同伴張大嘴巴面目猙獰。我嚇了一大跳。伸手一摸全身已經冰涼,他人已經死了很長一段時間了。我第一次遇到這種事情,心裏緊張害怕,忙去前臺找服務員,服務員通知老闆娘。老闆娘馬上打電話通知派出所。派出所來人做了筆錄,我如實告知昨天晚上我們喝了酒。公安幹警通知醫生並出具了死亡通知書,為意外死亡。
人群離去,房間裏只剩下我和我的同伴。我的頭皮發麻,腦子嗡嗡直響。我一時不知道怎麼辦?之後,還是通知了他的妻子,並安排計程車將屍體連夜運回他家。在路上,我與司機相對無言,一路只有沉默。我思考了很多,我的這位同伴聰明有錢,可是他的錢還沒來得及享受,他的孩子還沒有長大成家……去世前他有沒有想過自己為什麼活在世界上?生命終結到哪裡去?同伴就這樣撒手人寰,到底為什麼?誰掌管人的命?這些事我以前從沒有考慮過,現在經歷的事,逼我去想這些問題,我無法逃避,必須面對,必須好好地思考。
回到家裏,看到的更是一團糟。同伴妻子撕心裂肺的哭喊,兒子幼小不懂事,只是目光無助地站在一旁看著他死去的爸爸與絕望的媽媽,年老的雙親欲哭無淚,白髮人送黑髮人,淒涼無比。除了安慰他們,我無話可說,我的語言是蒼白無力的,我無法感同身受地理解他們。

神的掌管和平安
我將同伴的事告訴母親,並發出人生的第一次感慨。「人無法掌管自己的命運,耶穌管著。雖然世上有苦難,在主裏有平安。人去世了後,上天堂與主同在……你信主吧!」無文化的母親竟然將聚會聽到的話教導我,這話一下戳著了我心裏的要害。人若賺到得全世界,卻賠上了生命,有什麼益處呢?(路9:25)神藉著同伴的去世這件事,讓我幡然醒悟,我仿佛像黑暗中爬行的孩子,突然看見門縫裏通過來一絲亮光。透過這亮光,我看到了一個另外的世界,那就是靈魂的世界。
於是我自己到教會去作禮拜,聆聽傳道人在講臺上傳講的聖經。我強烈地感受到神的大愛在我周圍環繞。我是如此的卑微,上帝卻藉同伴的去世,將我引進祂愛子的國度。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8:28)。我如饑似渴地學習神的話語,有聚會就參加。除此之外,我也在家裏學習聖經,不懂的地方就去請教傳道人。這樣過了一年,在教會裏與長老一同探訪弟兄姐妹,安慰悲傷痛苦的人,慢慢地走上了事奉的道路。

神的同在和祝福
這期間,我娶妻生子,神也特別祝福。在教會裏,我是年輕的傳道人,時常心懷謙卑,弟兄姐妹常常圍繞在我的身邊,喜樂悲傷都與我分享。我的妻子有唱歌的恩賜,在教會裏帶領讚美敬拜。
我住在縣城的郊區,晚上我便聚集弟兄姐妹在我家查經。由於我的房子很大,條件不錯,弟兄姐妹喜歡到我家來聚會。信徒越來越多,超過60多人聚會,家裡已經容納不下,於是我們便買了一棟新的房子,成立了一間新的教會。
我已經五十多歲了,當我回顧這些年日,所走的路都滴下脂油,上帝引領我從死亡走向永生,從抵抗神到服侍神,都是神對我的翻轉。雖然服侍的路上有苦有淚,但有主的同在,就是最大的喜樂與祝福。

(作者自幼跟隨父母信主,19歲重生,後在大陸作傳道人,2013年來美國。現在丹佛新名教會事奉。)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