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少?還是多?

常喜歡和孩子玩一種遊戲,把兩手藏在身後,告訴孩子,兩隻手中有一隻手裡握有一個銅板,讓孩子猜是在哪一隻手? 總是一隻手有,一隻手沒有。銅板沒有少,但猜著了,心中就多了分得意;沒猜著,心中就少了份喜樂。

神的量法—需 vs.要
生命中也有許多看似少了,卻是多了,看似多了,其實又是少了的東西。神在曠野供給以色列人嗎哪,每早晨要他們按?自己的飯量去收取。有多收的,有少收的,但量的時候,多收的也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神的量法,在我腦海中一直成了測不透的數學,但我訝異的是,神的恩典不是「多做多得、少做少得」,而是「要多給誰就多給誰」,是按我們的「需要」,給我們 「夠用」的賞賜。

保羅受難—苦 vs. 樂
保羅的一生,似乎總是缺乏的。他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常受鞭打,屢次冒死,遭過不同的危險。但保羅談到自己的人生時,卻說他是 「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林後6:10)
一般人被冤枉下監,一定怨聲載道,憤恨不平。但保羅在監獄中,卻寫出了「喜樂」的書信;在關鎖中,仍大聲讚美。他的快樂是經歷憂愁後的專心仰望,他的富足是透過貧窮後的敬虔知足。他的一生,從人的角度看,似乎都在「失」。失去了法利賽人可有的宗教地位,失去了迦瑪列門下受教可帶來的政治地位,甚至因福音的緣故,失去了人生的自由。但他的「失去萬事」,卻讓他「得著」了基督。這是他認為人生最寶貴的。難怪他不怕「丟棄」,不怕「缺乏」。

兒子成家—失 vs. 得
大兒子要結婚時,許多朋友問我們,「有沒有什麼感想?會不會有失落感啊,兒子以後就要屬於別人了?」
聽到這些話,我都笑一笑,非常瀟灑地回答:「怎麼會呢?多個人照顧,我以後就輕鬆啦!」
那些日子較多想的是,兒子終於找到他生命中的伴侶了。未來的媳婦來自一個好基督徒的家庭,兩家背景十分相似。未來媳婦也落落大方,乖巧懂事。我心中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有一天,兒子為了做婚禮的幻燈片,把從小到大的相片攤了一桌。他走後,我坐下,不自覺的回憶起他從小到大成長的點滴。他剛出生時,瞇著眼憨睡的模樣;第一次邁開腳步走路時發出咯咯的笑聲;第一次上學時,抓著我的衣角不放的大哭;上中學後,第一次參加舞會的羞澀卻英俊的模樣;上大學,第一次離家表現的強自鎮定。回家時,狼吞虎嚥的把盤裡所有的食物一掃而空的滿足樣。大學畢業了,找到事了,過起上班族的生活。人變成熟了,談吐大方了,開始交女朋友了。
我看著他一步一步地長大,一步一步地走向獨立自主。當年青澀又膽怯的少年,如今蛻變為成熟勇敢的青年。然後有一天他告訴我,他找到了他喜歡的伴侶,他要向她求婚,他要我們為他禱告。

那些日子,他興奮又忙碌地為準備婚禮,忙進忙出。一個禮拜一次固定回家吃飯的日子,他和我們談著他的心情,分享兩人世界的適應,偶爾因意見不同而產生的衝突,和好後的甜蜜。我看著他,心想:「兒子是長大了,要開始屬於自己的人生了。」

婚禮的那天,陽光出奇的好。 兒子站在台前,臉上泛著喜樂,期盼的光彩,看著他的新娘一步一步走向台前。當他接過新娘手的時候,我知道,這也是我們該全然「放手」的時候了。兒子抱著我謝親恩,我突然控制不住淚如泉湧。自己也分不清是高興還是不捨,或者兩者兼有。兒子在我耳旁直說: 「媽,你該高興,你兒子終於結婚了。」我緊緊抱著他,像抱著強褓中的嬰孩,像要抱回過去所有的回憶。
鬆開手,像鬆開了岸邊綁著的小船。我在心底默默祝福著:「孩子,離岸遠航的未來,願神豐富的恩典,與你一生一世同在!」
婚後,兒子媳婦仍固定每週回來一次一起晚餐。家裡多了個人,多了許多歡樂,餐桌上也熱鬧多了。我有時候會訝異,媳婦能這麼快就和我們一家打成一片,毫無隔閡。神的預備何等奇妙,我沒有「少」了一個兒子,卻「多」了一個女兒,我們一直缺乏女兒的缺憾,如今有了滿足。家裡也並沒有因兒子結婚「缺」了一角,反而因媳婦的加入,「添」成了更美的圓。
人生中,不也隨處可見這看似少了,其實卻多了的驚喜嗎?

喪夫之後—貧 vs. 富
一位姊妹和丈夫相愛至深,一直以來,丈夫都是她的天,是她全心的倚靠。某天,驚然發現丈夫得了胰腺癌,六個月後就過世了。三個年幼的孩子,最小的才一歲.。對這妻子而言,這不只是晴天霹靂,更是整個天的倒塌!好久好久,她都無法走出「喪夫」的痛苦,她把自己深深埋在憂傷裡,除了流淚,還是流淚。
直到有一天,一位基督徒朋友把福音傳給了她。陽光開始穿進了她緊閉的心扉,一點一點融化她痛苦的冰磚。再次看到她的朋友,都驚訝於她的轉變。她臉上的笑容,取代了過去的悲苦,她重新有了關心人和愛人的能力,她甚至開始積極向周圍的人傳福音。
她的一位小學同學因此信了主,「我慕道十年,從沒認真想過要信主,直到我看見神在她身上的工作,看見她從那樣痛不欲生的愁苦中,轉變成滿有喜樂的人。這一切真是太奇妙了。所以我覺得她所信的神,一定是真的神!」
一個「失去」丈夫的寡婦,卻因此「得了」屬天的生命。她雖少了地上倚靠的肩膀,卻多了天父永恆不變的看顧,多了奪不去的喜樂,多了因她生命的見證,結出祝福周遭人的纍纍果子。
她生命中遇到的苦難,究竟是使她 「貧瘠」了呢? 還是使她更「豐富」了呢?

計算對錯—忍 vs. 愛
另一個朋友,結婚四年多後,卻下了決心要和丈夫離婚,她說:「我容忍了他四年。這四年中,我看不見他有任何的改變,我不願意我的下半生再這樣無止境的
耗費下去。這是我承受不起的…」
四年的時光,在一般婚姻中算是短的,但在一個不幸福的妻子心裡,卻是無法忍耐的漫長。彼得曾問耶穌,饒恕人到幾次才夠? 七次夠嗎? 耶穌說:「不是七次,而是七十個七次」。人以為饒恕七次已經綽綽有餘了,但在神的眼裡,「完全」的饒恕才是神的心意。人以為的「足夠」,在神的標準,卻是遠遠的「不夠」。
婚姻中,我們常會數算對方得罪了我幾次,我饒恕了他幾次。有了「數算」,婚姻就很難有「完全」的包容,人際關係中有了 「計較」,愛就無法恆久,因為「愛是不計算人的惡」。「退一步海闊天空」,所強調的,不也是先有「退」,才能經歷到「闊」的美好嗎?

一念之間—多 vs. 少
人生中的「多」與「少」,常常只在一念之間。兒女成長後,能學會放手,就看見他們幸福的喜樂。對失去摯愛的痛苦能學會鬆手,就換來生命全然不同的翻轉。同樣的,當我們定睛自己所沒有的,卻沒有看見自己所擁有的,要求別人改變,卻沒有看見自己的缺失,如此再多的甜蜜,也有可能變成難以負荷的沉重!
「快樂」、「富足」、「樣樣都有」,是保羅在經歷憂愁、貧窮、一無所有之後,才活出的人生觀。當我們愈深經歷那使無變有,使沙漠開江河,曠野開道路的主之後,也更能對人生中的「多」、「少」有一番新的認知吧!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