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有愛的草兒

她擁有自然流露的真誠品格

2017年初秋,在退修會即將結束的前一天晚上,我們舉行螢火晚會,因為外面下雨,晚會移到室內進行。幽暗中,只見地面上數十支小蠟燭組成「C宣」字樣,閃動著活潑的光。四周是弟兄姐妹一張張合不攏嘴的笑臉,氣氛歡快而溫馨。

不慍不火,恰逢其時

主持這場晚會的是個剛來教會不久的小夥子。記不得是在怎樣的情景下他提到了草兒,我只記住他這樣一句話:「很奇怪,世上怎麼會有這麼溫柔的阿姨!」這是我第一次在大庭廣眾之下聽到有人這樣誇讚一個人的溫柔。另一次是在幾個姐妹聊天時,有個姐妹突然發問:「你們說,我們教會誰最溫柔?」大家幾乎異口同聲地笑著說:「當然是草兒了!」

草兒的確溫柔得可愛。她的溫柔不是指她講話時的低聲細語,也不在於她為人處世低調而不張揚。一個人是否溫柔、謙卑,與其天然性情無關,也不是道德自律的結果,它是被塑造成的一種品格。如果沒有耶穌基督「心裡溫柔謙卑」的榜樣,沒有聖靈在心裡的引導,人是不能靠自己「修養」成溫柔品格的。我從未見草兒對人發過脾氣,她一付不慍不火的笑臉,讓人感到親切。

中國有句古老的話,叫作「上善若水,厚德載物」。是說水的自身定位從低,其特性最為柔順,至善者如流水;有道德的人能包容一切,所謂有容乃大。這裡老子的思想所指,已超越了道德倫理,而屬於智慧範疇了。我們屬神的兒女若能順應神所立定的一切生命規律,就能以如水的柔情感化靈魂,教化人心,這該是怎樣一種愛人的境界!也聽到有人用杜甫的詩《春夜喜雨》來比喻人的溫柔,覺得很貼切。「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漆黑的夜,微風細雨中,一場甘霖來到,悄然地滋潤大地。春雨貴如油。多麼恰逢其時的及時雨呀!就好像人在渴望中忽然等來了一個「潤物無聲」般溫柔的愛的擁抱。驚喜中,寂寞不再,只有溫柔和深深地感懷……。

容納委屈,讓主伸冤

沒有人會拒絕溫柔。溫柔的品格大抵與忍耐和謙卑相伴相隨。但人心總是傾向於驕傲自恃而不是謙卑悔罪。在一次草兒作教導的主日學班上,她分享了自己十幾年前的一次經歷。事情是這樣的:因草兒主管的一個下屬人員工作失誤,女老闆便忿怒地衝進她的辦公室,不分青紅皂白地嚴厲地訓斥她。四十五分鐘裡,她竟忍住一聲未吭,沒作任何辯解。直到走出辦公室,外面的同事忿忿的與她相擁而泣時,自己也委屈地哭了。講完這個故事,她笑著告訴我們,事情發生後的第二天,這個飛揚跋扈的老闆竟主動向她道歉。她說:「其實我當時若發火也是有理由的,但必然會造成衝突。不能與人和平,有什麼益處呢?我只能默默求告神給我力量,讓我擺脫自我辯解的衝動。」在受委屈時仍能保持鎮靜,用緘默容忍誤會,用溫和容納委屈,我實在佩服她有如此強大的心胸!

「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孔子認為,人被誤解而能謙卑忍耐,此乃君子行為。使徒保羅說:「只要溫溫和和地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提後2:24)倘若裡面沒有聖靈的管治,誰人能做到「治服己心」呢?

手術住院,無微照顧

溫柔出自一顆有愛的心。這愛充滿對人性弱點的同情。對人的愛愈多,向人的溫柔也愈明顯。

多年來,草兒在教會的關懷事工上,對主忠心耿耿。她表達愛的方式,就是以她特有的溫柔,無條件地付出時間、精力和她自己。從捨己的愛裡,看到她的心與神和與人的連結。

2018年,在三個月裡,我先後做了兩次手術。除弟兄姐妹悉心照顧外,術前準備,術後護理,除了我自己的女兒,草兒是最辛苦的。連醫護人員都以為她是我的女兒。第一次大手術,由手術室到ICU病房的八個多小時裡,雅狄、草兒夫婦始終在手術室外等候。次日,我蘇醒後看到的第一人就是草兒。最艱難的時刻是在ICU病房的陪護,我在昏睡,她卻一夜不眠。從ICU到普通病房,最難熬的夜晚,也是草兒在陪我,我不能入睡,她也不能合眼。之後的很長時間,每每想到這些,我都會情不自禁地潸然淚下。第一次出院後,因為完全沒有食欲,她每天都在下午1:30時左右打電話催促我吃東西。每當這時,我總會思忖:不管你是怎樣不自覺的人,都無力拒絕這溫柔的提醒。兩個月裡,提醒電話從未間斷。不是她的記憶力太好,是因為她心裡總是裝著別人的需要。

在第二次術後的康復期,她為我所做的,更無法用一個「謝」字表達。感謝主,因為有祂的愛,才使祂的兒女能如此毫無吝惜地給予。這種愛不是出於責任,而是神的愛的自然流溢。

草兒和許多忠實的神僕一樣,捨己的奉獻已不是她的追求,而是她的一種生活。所以,不管誰的身體有了病患,哪個家庭出了問題,哪些人有了紛爭,都能看到她默默陪伴的身影,聽到她溫柔的聲音。對她來說,愛就是一把鑰匙,沒有它開不了的門。是神的恩典,讓她將愛心與溫柔的「果子」用生命彰顯出來。

疫情猖獗,愛仍湧流

另有件事,在我心裡是一段難以消弭的記憶,同樣因為愛的感動。

2020年,新冠病毒肆虐之時,一位85歲的慕道老先生染病離世,留下一對也被感染的妻兒。太太身體一直不好,不會開車,不懂英語,唯一的兒子患有輕度自閉症,身邊無任何親屬。頂樑柱轟然坍塌,讓這個特殊家庭陷入難解的困境。草兒敏感地意識到,最緊迫的,是解決一日三餐。於是,很快地,十幾位弟兄姐妹開始輪流送餐。因為人不能接觸,只能把飯菜放到門口指定地點,再由草兒通知其家人。連續兩個月之久,從未間斷。同時期,教會很少人知道,她還在幫助老婦人處理其他家務。我們擔心她如此近距離接觸,無疑會有感染的風險。

在一次視頻中她曾動情地告訴我:「一隻圈外的羊身處絕境,怎麼能不去救助呢?」說著,她又一次眼含熱淚,講了下面的故事——「我第一次和雅狄去送餐時,放下餐盒,回到車裡,正準備離去時,看到老人不舍的眼光。我明白了,她有話要說。那一刻,腦子裡出現的是主耶穌溫柔地摸痲瘋病人,德蘭修女跟痲瘋病人一起生活,我為什麼要回避被病毒感染過的無助的老人?她現在一定想知道先生的遺體在哪裡?何時可以辦葬禮?需要錢買東西怎麼辦?於是,我推開車門奔向老人。當時唯一的念頭是,主怎樣吩咐我,我就怎樣行……。」

直到今天,草兒都是老太太隨時的幫助。手把手教她網上查經;帶她去銀行、看醫生、處理信件等等。多次到家裡幫助尋找各種證件和文件(以前均由先生經手)。

感謝主,如此頻繁的近距離接觸,草兒並沒有染上病毒,心裡滿滿的平安和喜樂。

謙卑服事,處處留愛

當人的生命目標指向與主的品格合一時,神的愛在他身上就是一種行為習慣了。草兒能在危險的疫情期間,不顧個人安危,

那麼自然地將主的生命在自己渺小的肉身上彰顯出來,用她自己的話說就是「以真和愛把感恩見證傳遞出去,這是神給我的恩賜,我要充分、及時地使用它。」

     感恩的心帶來謙卑的品格。當有人說她靈命成熟時,她曾如此作答:「如果不是上帝的恩典,我們的本性都是一樣的,甚至比別人更差。其實,我裡面的驕傲原本是很可怕的,若不是主在幾十年裡不斷修理我,我會是個很壞的人。如果說,我能做一些榮耀主的事,那不是我,是主在做,沒什麼可自誇的。我們各樣事奉,都是把人帶到基督面前,而不是帶到自己面前……。」

她用生命見證主的恩典。幾十年來,無論在職場,還是退休後,始終以尊榮上帝的方式,溫柔謙卑地服侍眾人。

作者為中國東北師範大學退休教授。2011年定居美國並與夫君雙雙信主受洗。先生安息主懷後,開始走出家門,向有相同文化背景的朋友傳福音,並積極參與查經小組和老年團契的服事。近幾年,作為教會中文教育中心主要負責人,在牧師引領下,為社區適齡兒童的中文教學和聖經教導,作主的工。雖已暮年,卻願笑對歸途,討主喜悅。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