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默想十個含羊的漢字

中國人喜歡用十二種動物來代表十二個年份,統稱為十二生肖。今年(2015年的農曆,即乙未年),即是以羊為代表。我們都知道漢字本是象形圖畫,逐漸進步為簡略的符號,後再簡化為線條而成為文字。一些漢字含羊字,這些字在聖經中常出現,有很豐富的屬靈意義。本文就十個這類的字,探討其屬靈意義。

馳騁飛揚的心

好似儀表壞了的飛機,在天際中迷航、沒了方向,不知在哪裡著陸;像是失去舵手的小帆,在迷茫的大海上飄飄盪盪,找不到停靠的港灣;也像斷了線的風箏,流落曠野,被風吹的翻騰不已。試問:漂泊失喪狂亂的心,如何尋回?多次向神申訴:為何讓我落入此情此景?我將如何面對處理?未來日子怎麼過?我完全亂了方寸,不知所措!從小循規蹈矩,未曾叛逆放蕩過,怎奈臨老卻遇到了措手不及的事。且讓我逃避你的面、放任自我、向你告假、遠離一切!

光鹽作用

在人與人的互動中,文化傳統、禮教習俗、貧富尊卑、性別差異等等,誠然影響著一個人的自我觀。然而隨著高科技突飛猛進的今天,即使不出門並刻意避開所有人情應對,依然難逃網路在生活各個層面的無孔不入。舉凡標新立異的審美角度,嘩眾取寵的廣告口號,不知所云的成功哲學,或是無所適從的立法基準。常常似是而非的爭議尚未落幕,新一輪的遊戲規則已然登場,或者一夕之間竟然是非黑白完全顛覆。

我家的救贖故事

我就是個錯誤。奶奶告訴我,我出生時,又黑又醜,日夜地哭。我媽告訴我,在懷我的前半個月,剛流產過一次,大出血,差點死掉,本來打算能生個女孩,結果還是個男孩。我看著我小時候留下的幾張照片,塌鼻子,小眼睛,眉毛耷拉,哭喪著臉。

鋤頭、榔頭、影響力

做父母的若用這種「鋤頭」鬆土般的方式來教導孩子,必定會先仔細地觀察土質、花心力了解土壤的需要,等照料培養好土壤之後,再確定往後該如何栽種。也因著對土壤的珍視和了解,會用愛心、耐心播下合適的種子,然後加上適時適量的養料,並且對幼苗的發展與結果,有正確的期待。如此,自然就不會盲目、躁進、跟風式地撒種施肥,甚至揠苗助長。這樣的教導方式,不但能建立起親子間的尊重溝通,更會帶出孩子對生活環境、與周遭人事物的影響力。

影響力千秋

影響力專家西阿迪尼(Cialdini)說,求職面談時,你甚至可以影響對方,做出對你有利的決定。他建議,面談一開始時,你就問一個簡單的問題:「感謝你給我機會,到貴公司來面談。請問,你為什麼覺得,我合適來進行這項面談呢?」對方會從你的背景、教育、經驗等角度,數算你的優點。人有一種天性,不喜歡自己的判斷是錯的。所以在往後一個小時的談話中,他的注意力會集中在蒐集資訊來支持他起初的判斷,以致做出對你有利的決定。你看,你甚至可以影響面談員對你的觀感。

正負影響力

下定決心只接受好的影響,堅定拒絕壞的影響,一個人的人格就會不斷在事業上、家庭上、服事上美化,並榮耀神。只是這兩句話「接受好影響,拒絕壞影響」,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我們來看聖經怎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