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重新得力的秘訣

在每天的生活當中常有等候的時候,等人、等車、等信、等付錢、等交通燈號……。但在今天極度繁忙緊張的環境裡,「等候」卻常被認為不啻於浪費時間,是無所事事的人打發時間用的,是極度無聊又無效率的事。其實「等候」本身就是一種「工作」,甚至比忙著作工還重要!

柑橘的滋味

回憶往事,那滋味,像什麼呢?像是柑橘吧!苦澀的斑駁的表​​皮下是汁液四濺的果子,潤潤的、甜甜的,多的是對神的感恩。生命中最大的祝福是神還給了我一位慈愛的媽媽,一個溫暖的家。我們有了一個永不朽壞的,一個充滿喜樂、活潑盼望的嶄新生命!

絕知此味須躬嘗

自幼長在文革中,我曾背誦《毛語錄》如流,對其名言「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就要親口嚐一嚐」、「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等語錄佩服至極。長成後,遵此處事為人避免主觀偏見;連後來的心靈歸依亦是循此曲徑通幽。直到我西出陽關,身入「革命導師」馬克思的故鄉,各方面得身邊素昧平生的洋教徒無私幫助,始才懷疑「世界上決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鬥爭哲學的正確性。

真愛難求

珍是一個美麗動人、思想開放和自命不凡的「奇女子」。她那雙亮晶晶的眼睛,一閃一閃、挺迷人的;她笑起來露出一排整齊潔白的牙齒,讓我想起兒時在鄉間吃過的粟米;而美得讓人炫目的,要算是她瓜子臉上兩邊深淺不一的酒窩。兩年前,我們在一次晚宴上互相認識。幾個月後的一天,她邀請我到她家中作客。那次我們談了很多,也很帶勁。讓我感到詫異的是,她毫不設防地透露個人隱私,也將其引以為傲的浪漫情史向我侃侃而談。她告訴我,五十歲前的兩次婚姻,都以離婚收場。最近向她展開追求的男子,據悉是青梅竹馬的同窗好友,剛與妻子分居,準備辦理離婚手續。

不止息的愛

信主十餘年之後,我接受洗禮了。這是一條漫長而艱辛的路。洗禮當天回到家,電視裡傳來一句「神愛你!」剎那間,我激動地回過頭來,這不是神在對我說話嗎?回顧漫漫來路,在人生多少次絕望之時,是神抓住我的手,領我、扶我,甚至抱著我,走出重重難關。當我跨過各種試煉的時候,神用這樣的方式告訴我:祂從未停止過愛我!

救恩化戾氣為祥和

那是個瀕臨碼頭的小區,華洋雜處,充滿了暴力、色情、迷信的地方。那裡的人少有笑容,除了與碼頭相對的「虎仔山」,終年鋪蒼展翠,悠悠然展現大自然純樸、綺麗的風貌外,住在「牛稠港」這地方的人,終日繃著的陰沉面容就像陰雨綿綿的天氣,找不到一絲朗朗晴天般的喜樂。

等候中的祝福

現代人忙,忙到沒時間學習等候神。現代人追求快,凡事要速成,有速食麵、即溶咖啡、一分鐘燕麥……,快到失落了「等候神」的美德。現代人講究效率,注重單位時間內的產量,卻忘記等候神的作工。其實,在某些事工上,等候神是最快的捷徑、最有效率的方法。比如說:木瓜種子發芽需要五個星期;多數禽類孵蛋需要21天、28天、35天(大都是七的倍數);健康胎兒需要等候近十個月的孕育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