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幫我戒菸癮

中國教會史上晚清時期有一位著名的牧師,名字叫席勝魔,他的歸主見證影響了許多的人。席牧師是一位秀才,受當時陋習的影響,吸食鴉片並且上癮,後來想戒但戒不掉,信主後,在上帝的幫助下,成功地戒掉了鴉片。他深知鴉片的危害,於是專門設立“天招局”幫助別人戒鴉片,並成為神所重用的僕人。我沒有席牧師偉大,但我也與席牧師一樣得了上帝的許多恩典,上帝也幫助我戒掉了二十多年的煙癮,我不能不數算上帝的恩典。

孤單苦悶,陷入煙癮
二十多年前,我懷揣著美好的夢,隻身從台灣來到美國。與許多人一樣,剛到美國,一切都是嶄新的。我激情迸發,鬥志昂揚,努力工作,各方面還算順利,並想在美國紮根立業。但異國情調的新鮮感隨後被濃濃的思鄉之情所淹沒,我想念家人,想念故土親切熟悉的環境。環顧四周,舉目無親,一切從頭開始,我遇到了許多前所未有的情緒挑戰與壓力。白天因工作繁忙,轉移了我的注意力,夜晚到來,我思鄉之情從心底湧起,吞噬著我的睡眠,我徬徨苦悶。聽別人說,煙草可以解悶消愁,打發難捱的日子,於是我開始吸煙。哪知愁沒消,卻慢慢地離不開煙,最後上癮。我每天都要吸煙,嚴重的時候一天三包,不吸就不舒服,就這樣我被煙癮纏磨了二十幾年。
那二十多年裡,我吸過各種各樣的煙,國產的、進口的,以致我一聞到煙的味道就知是什麼品牌,產自何地,我還學會了吸煙的“技巧”,會吐出變化多端的各種煙圈,在不同的場合知道用不同姿式吸煙。天長日久,不知不覺中我的身體慢慢地發生了不為人所覺察的微小變化,疾病開始向我襲來。首先是潔白的牙齒開始變黃發黑,長久夾煙,右手三個手指及指甲發黃。雖然吸煙不是醜事,但也絕對不是什麼體面之事,特別是一個女人。人們斜眼看我,以為我是不正經的女人。我知道吸煙不好,對人體有極大的傷害,煙草中的尼古丁對人的各處臟器都有傷害,多年下來我的肺可能都是黑的。

不抵誘惑,受害絕望
煙草對人體有害,道理誰都懂,但人們還是去吸食,因為抵擋不住肉體的誘惑,這就是人性的可憐可悲之處,是我們的始祖亞當夏娃犯罪之後帶給後人的惡果。吸煙容易戒煙難,一天不吸煙猶如萬箭穿身,全身難受,心裡像貓抓一樣坐立不安,好像失了魂似的。
我曾戒菸過幾次,但都以失敗告終。我常常深夜坐在院子裡,遙望著深不可測的的夜空暗自哭泣,這蒼茫宇宙難道就無法釋放我一個小小的女子嗎?煙草捆綁我要到幾時呢?我怨恨自己太軟弱,沒有堅強的意志,沒有強大的內心來抵禦它,我感覺身心疲憊到極點。心裡想,我這輩子再也離開不煙草了。就這樣一次一次由失望變為絕望。吸煙的危害三歲小孩都知道,但戒菸可能八十老翁也難做到。

面臨死亡,遇見曙光
由於長期大量吸煙的緣故,我的身體每況愈下,後來發現大便異常,有時乾如石頭,有時稀如清水,並帶有膿血。開始我不在意,以為是簡單的腸胃問題,幾天就會自愈。但後來越來越嚴重,於是我去醫院檢查,發現我患有大腸癌及其他癌症,再繼續檢查,幾個器官都有問題。化驗結果拿到手的一刻,我萬念俱焚,如跌冰窖,本能地生出對死亡的恐懼,幾次做夢,我都是從萬丈的懸崖墜入底谷,醒來全身冷汗。我心裡非常清楚,不但我身體有問題,我的心靈與精神也已經嚴重生病,死亡確實離我不遠。按醫學常規,我的生命只有幾年。
我還很年輕,人生的路還很長,我求生的慾望也很強。但無路可走,面對殘酷的現實時,輕生的念頭經常萌發,認為活著是痛苦,也是受罪。這時,主憐憫了我,主的恩典臨到我身上,我認識了主。

靠主恩典,生命翻轉
祂既創始也必成終,祂能改變一切,翻轉你我。我的生命從此有了極大的改變。主的靈在我身上,我不再憂鬱,不再煩惱,不再害怕,主是光,照亮了我靈裡的黑暗。我靠主喜樂,因我的存留氣息都在於主,肉身的生命雖死,我的靈卻要因著耶穌繼續與上帝同在。於是我積極參加教會的各項活動,參加主日學,學習聖經知識,在靈性上努力追求。
初信主靈性尚幼時,只知為自己的病禱告,煙也一直在抽,我覺得抽煙與信耶穌沒有什麼關係。經過聽道,明白主已將禱告的權柄賜給了我們,也要為別人代禱。在一次的禱告會中,我正為一位弟兄禱告,聽見他的妻子對弟兄說:“你要戒酒,不要毀壞上帝的殿,這是上帝不喜悅的”。這些話雖不是對我說的,但我覺得聖靈藉著這位姐妹對我說話。我的心好像突然被針扎了一下,我聽見主對我說:“你在為別人禱告,但你的身體,聖靈的殿卻每天受到煙草的腐蝕與破壞,你當戒掉煙草。”我的心大受責備,知道這聲音來自於上帝,於是我下決心不再吸煙,這次不是靠我自己,是靠上帝。真是奇妙,我停止吸煙後,出現了一系列煙癮症狀,如打哈欠、坐立不安等,我就開始唱詩歌,看聖經並默想神的話語,每次都能得勝。就這樣,我靠著主,不知不覺地將二十多年煙癮戒掉。戒煙後,沒有了不良的消費,胃口也好了,臉色也越來越好。雖然還有疾病在身,但積極配合醫生,在經歷了化療、放療時,都沒有覺得有太大的痛苦。
這幾年一路走來,我身體比原來好不少,死亡並沒有發生在我的身上。雖經坎坷,但有恩主扶持,驚濤駭浪,有主同行。主若不許,一根頭髮也必不損壞(路21:18)。我知道我的生命在主的手中,我的生​​命氣息存留全在於祂。更重要的是,我有滿心從上帝而來的喜樂,與弟兄姐妹一起小組學習、分享、郊遊,在團契中與大家唱歌跳舞讚美主,別人根本看不出我身患多種重病。即使神現在接我回天家,與主同在,親眼見主榮耀慈容,也是好得無比。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