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風亮節的約瑟

常聽到有這樣的稱讚: 某人陽光般的性格,某人海洋般浩瀚的包容……如此優質自然讓人稱羨。但是外在聰明自信的表現,未必足以證明內心真相。人生道路並非天色常藍,花香常漫,基督徒應相信我們的生命、氣息、動作、存留,全在乎造天地萬物的主。只有遭逢險境坎坷,我們的反應才能印證我們信仰的真實。

困難中,顯智勇
被捆鎖牢獄裡的保羅和西拉,因知道所信的是誰,在黑暗中歡喜歌唱,所以能帶獄卒全家信主。當聯軍兵臨城下,猶大王約沙法自知無力抵抗,他能作的就是將眼目單單仰望耶和華,相信勝敗不在乎人,乃在乎耶和華,危機中召集詩班讚美耶和華,寫下一段凱旋之役(參歷下20章)。詩人大衛,『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我還懼誰呢?』聖經有很多信心偉人的見證,他們的智勇使我們領悟,親近神幫助我們獲得內在力量。苦難臨到時,不逃避、不埋怨,甚至不問為什麼。在試探中站立,只安靜依靠那與我們共度風浪的神。這是一種蘊藏於內的智慧,在關鍵時刻釋出的能量,能甦醒震饋人心。

神同在,拒誘惑
約瑟,這個從小沒娘,孤苦的孩子,自幼父親過度的寵愛,招來他十位兄長的忌妒積怨,要陷他於死地,是神保全他的性命,使他逃過一死,隻身被賣到異鄉埃及。約瑟的前半生厄運連連,在埃及受盡屈辱,歷經迫害。一個淪落他鄉異邦的小子,輾轉流離命不保夕,被法老大臣器用,選任他為家宰掌管一切事務,這該是多大的信任。但約瑟深刻明白他超常的才能是神所賜,騰達之機運也是其父,雅各神的安排。他不敢輕忽神的厚恩,更謹記神的訓誡和聖潔,生活每層面守正剛直,因此他有能力斷然拒絕主母的引誘。按常理想像,身為大臣之妻,她該有何等美貌容顏,姿態撩撥,加上眼神迷閃,傳情媚戀,憑青年人血氣身驅本難拒絕,況且是被她天天挑逗引誘(創49:10)。可憐無辜的約瑟,明知道拒絕會遭不測,難逃陷害,當時若失腳犯錯也在常理中。但因他敬畏神,凜然抗拒,堅毅地說:『……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神呢?!』約瑟忠誠順服上帝,就有能力抵擋撒旦,驅逐情慾的誘惑。這些經歷在人看來是兇多吉少,但『因為耶和華與約瑟同在,耶和華使他所作的盡都順利』。最終化險為夷,轉逆為勝,都是出于看顧人的耶和華。

哭泣後,勇面對
從少年被賣,冤獄,又被人失信忘記……幾經磨難,但他始終全心信靠耶和華,耶和華就護庇,與他同在,使他所作的盡都順利。約瑟感恩並堅信:『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22年後約瑟榮獲法老宰相ㄧ職,他掌管埃及全地,赫赫威嚴權傾一世。聖經創世紀確實也沒少提起,這位大人物曾多次的痛哭,他為著久別重逢之親情百感交集。感情發動的約瑟,情不自禁地湧淚渲洩,正表達出一位勇者,深盼重建親情的渴望。如此苦大深仇,任誰都可能採取報復,但因著上帝,約瑟整肅儀容,洗了臉出來(創43:31),這意謂著洗淨所有涕淚滂沱,並選擇全盤原諒。他鎮定前去擁抱安慰他的兄長們,叫他們認識『神的美意原是好的,為要保全許多人性命,成就今日光景。』修復一段被撕裂的關係,要素就是原諒。這原諒和饒恕是愛的最高境界,且源自于至高神。受冤屈、被誤解和絕望時,我們都會難過或流淚,這本是情緒的一部份,關鍵是我們在哭泣之後,是仍停留埋怨哀慟中,或是毅然結束糾結 ,“洗臉出來”!?

先饒恕,迎興盛
此外,我們來思想ㄧ個對比。當約瑟的兄弟們糴糧回程途中,發現買糧食的銀子仍在口袋裡,他們立即忐忑不安,彼此對說『這是神向我們做什麼呢?』(創42:28)出於疑惑和小信,以及曾經的作惡心虛,就提心吊膽,深怕又將發生什麼災難。他們早忘了,神是降平安的神。可見他們素來缺乏對神的敬虔,乃至消沉沮喪。路加6:45主耶穌訓導門徒說『……因為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所以人必須先悔改,迫切對付裡面的陰暗,才能有成熟端正的生活態度,才能以正能量影響別人。約瑟釋出饒恕的結果,不僅牽動雅各家族的興盛,從整個歷史論述,也為選民舖設迦南大道,更讓上帝的救贖計劃按序推展。

人加神,正能量
生活中有太多我們難以預料、無法掌控的事,但神賜下能力,讓我們合宜地管理自己的心緒。平日操練敬畏順服,神必樂意把祂的美善,作在我們裡面。當軟弱的我們,加上大能的上帝,便能成就出光明的正能量。正能量不單對事態看法,抱持積極樂觀,更應是在困厄艱難時,能為神作美好見證。
求主潔淨我,把約瑟豁亮的胸襟賜予我,有勇氣面對並原諒所有人和事上的失誤。讓我愛主的生命更加堅固,更能展現出合神心意的生活態度,靠主釋放出生命中最大的正能量。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