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水深流

聖經中,馬可和路加福音分別記載了,主耶穌在天未亮的時候,到曠野去禱告(可1:35;路4:42,5:16)。馬太福音還刻意明確描述,耶穌是獨自一個人上山去禱告(太14:23)。“曠野”和“山上”都是安靜之處。“獨自”則是離開眾人的喧嚷,讓祂能清心、全意投入與上帝合一的關係中,如此才能重新得力,繼續祂今天、明天、後天必須前行的聖工路程(路13:33)。基督徒屬靈生命的成長,確實是需要付上不畏寂寞,和獨自渴望尋求的代價。

立志並堅持
唐佑之老牧師說過,詩篇是建立個人靈修旳寶庫,因為詩篇蘊含渴慕之情懷,溢詞美句也切中我們的心念,充實我們禱告的内容。 20年前我曾立志要開始每日靈修,但斷續不定,軟弱受挫,直到小兒子離家住校舍時,我才逐漸進入情況,也算堅持下來。讀經禱告不可或缺地,已成為我每清晨獨自與主親近的美好良辰。『耶和華阿!早晨你必聽我的聲音,早晨我必向你陳明我的心意,並要警醒。』(詩5:3)『—–我醒了的時候,能見你的形象,就心滿意足了』(詩17:15)。清晨甘露最晶瑩,早晨的瑪哪最甘甜,”No Bible no breakfast. No prayer no victory” 沒有讀經不進早餐,沒有禱告不得勝利。感謝神!如此日復一日,堅持至今,神的話供應我每日生活各層面。
靜水深流,潛移默化。為了培養、建立進深自己與神的關係,每天固守靈修是必要的,也是基督徒屬靈生命成長必須的操練。靈修時關上内室的門,置所有繁忙冗雜于外,獨自享受與主耶穌同在的安靜,向祂傾心吐意。奇妙的是,透過靈修,祂就能滿足人心靈極深的渴慕。
天然人追求的是外在儀容,才能、技術,權勢、金錢。他們的價值觀是配合世俗,存在險惡的競爭力,以至難以得平安。我見過教會裡受洗幾十年,平日不讀聖經,也從不禱告的人,他們的心思意念仍多屬天然血氣。人若不把讀經、禱告落實在生活中,即使他每主日去教會,甚至參與服事,也並不等於住在基督裡。他們跟主的相交不密切,嚐主恩的滋味也難覺甘甜,因為他們的心,並未完全向神敞開,更多的是追求神以外的事物。所以他們遇事愁苦,與世人無異,生命也看不見神賜的豐盛,更是缺乏力量勝過困境和試探。

漸次入佳境
信仰的實質是內在的,是靈的深處與神的關係。是在基督話語和基督屬性上,生根建造。我們必須要思想,要明白這不是一蹴可及的,正如嬰孩成長必需按時餵食、汲取營養,身體才日漸健壯。也像使徒保羅訓示歌羅西教會:『在祂裡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正如你們所領的教訓,感謝的心也更增長了』(西2:7)。靈修如同吃靈糧,汲取上帝的智慧,持續堅守,很快就顯見出其內涵、質量的豐盛。屬靈生命的成長、成熟,也直接影響到人對處理事務的觀點,和對人合宜的態度。換言之,藉著靈修與神聯合,從神領取豐厚的屬靈資源,以致改善我們個人的思維行為、品德性格,漸次進入佳境,有神的謙柔和新生樣式 。
聖經創世記記載了『天將晚,以撒出來在田間默想…』(創24:63)依據以撒成長的階段,其父亞伯拉罕的教導,奠定他信仰基礎。少年時曾親身經歷過神超常的大能守護,成長後他成了愛神的虔誠人。神的兒女獨自佇立在田間默想,意謂著他獨自安靜,思念神、仰望神、等候神,更全然依靠神成就他的需要,這是靈修的範例。67節神也應許他的祈求,賜予他極大的安慰。
神愛我們,用祂的話語,將我們的心志改換一新。按我的本性,實為乏善可陳,忿世急躁又沒耐心。在以往經歷中,若教會肢體弟兄姐妹,有欠合理的行為,我總心懷不平,口生怨言。也時常因我面帶慍色,處理失當,造成對己對人的傷害,為此多次深感挫敗。那些年,喜樂平安很難落實在我生活裡。一日早晨讀到亞薩詩篇—-當他對作惡者卻大享平安,滿腔疑問,實係為難之刻,便氣急敗壞地說:『我實在徒然潔淨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無辜』(詩73:13)。我跟詩人亞薩有著同樣的性情,忌惡如仇。
感謝神,祂沒有責備,藉著經文,領我進入亞薩之神的聖所 (17節)。在那裡得以安靜思想,反覆默念神的作為,才得知神實在處處恩待以色列清心的人,在神的引領中也徹底看清自己軟弱的一面。主在世時,『祂不競爭不喧嚷,街上也沒人聽見祂的聲音』(太12:19)。祂用自己安靜的性情,影響我追求屬靈生命的渴望。神有慈愛,有溫柔,祂的公義也彰顯于天,除祂以外還有什麼可值得我們戀慕的?

新年新開始
如今我已年近古稀,生命經過神親自歷練,對過往那些以為被困擾的境況,早已釋然。當我立志效法基督的美善、寛容、饒恕等屬性時,迎進門的是平安、喜樂。現今我不是認為已經得著了,而是學像使徒保羅:忘記背後,努力前面的,向著人生本應追求的標竿直跑。
我們都是蒙神所愛的兒女,靠著神的恩典又進入了2017年。面向這嶄新一年的開始,盼望我們能善用時間,並將靈修規劃落實,使得今年成為更新屬靈生命的開始。當我們願意討神喜悅、明白神心意時,至終得到的是一份世間全然美好的福份。

2 Comments

  1. Cecillia Lee

    昆莉:
    写的太好了很大的鼓励,一起走天路是何等的甜美!
    剑虹

    Reply
  2. Judy

    爱蜜莉姐妹:
    谢谢你的分享。 静水深流, 你的文章写的好美, 很有触动。
    是的, 学习安静在神的里面, 专注于祂的话语, 顺服祂的引导,学习祂的柔和, 谦卑,我们这些曾经劳苦担重担的人, 心里深处才能得着安息。

    Reply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