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修靈

每天早上或晚間,花一段時間讀經禱告、默想,是基督徒生活應有的好習慣。一般人稱這段與神同在的時間為靈修。我們人由靈、魂、體三個層面所組成,理想的人是由靈性(信仰、道德)管理魂(心理),由心理統治體(物質身體)的行為。但因為物質身體的慾望十分強烈,人的運作程序常與上帝的心意背道而行,變成身體影響心理,心理指揮靈性,以致墮落犯罪。所以,每天靈修,透過讀經默想,禱告上帝,來維持靈性的強壯,是必須的,是神所喜悅的。不論是個人靈修或集體靈修,都使我們的靈性獲益。
個人靈修
聖經上的先聖先賢留下許多靈修的美好紀錄:
大衛說,我在夜更的時候思想你,我的心就像飽足了骨髓肥油。(詩63:5)
我早晨要高唱你的慈愛。(詩59:16上)
求你使我得見你的慈愛。(詩85:7)
神啊,早晨你必聽我的聲音。(詩5:3)
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詩139:23)
但以理一日三次,雙膝跪在神面前,禱告感謝,祈禱懇求。(但6:10-11)

集體靈修
提摩太前書四章十三節記載了初代教會聚會,集體靈修的史實:「你要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尼希米記八章二至三節記載以色列人全國靈修的故事:「七月初一日,祭司以斯拉將律法書帶到聽了能明白的男女會衆面前,讀這律法書,衆民側耳而聽」,這段集體靈修引發了全國的宗教大復興– 「以斯拉在衆民面前展開這書。他一展開,衆民都站起來。以斯拉稱頌耶和華至大的神,衆民都舉手應聲説,阿門阿門,就低頭面伏於地,敬拜耶和華。」(尼8:5)
哥林多前書十四章二十六節記錄了初代教會集體靈修的活潑形式– 「你們聚會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敎訓,或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來的話,凡事都當造就人。」

從神支取力量
基督徒每天都需要來到神面前靈修,主要的原因是我們有些人生的需要,只有神才能滿足我們,靈修成為我們獲得屬靈力量的主要管道:
.天路歷程的爭戰兇猛,我們又常被軟弱所困,每天來到神面前靈修,是支取屬靈力量的寶貴時刻。
.肉體的情慾,世界的風俗,邪靈的攻擊,構築成對基督徒的一張試探網,每天的寶貴靈修親近神時間,是我們得勝試探力量的源頭。
.人生常有三叉路口,使面臨抉擇的基督徒,感到迷茫,不知該如何選擇前面的道路。每天的祈禱讀經默想,帶給我們智慧,走在神喜悅的道路上。
.希伯來書十二章一至十三節說,天路客常有灰心喪志的可能,因為基督徒生活常有十架困難,常有眾人頂撞,常與罪惡相爭,常有神的管教。每天默想主的榜樣,唱幾首詩歌頌讚主,給我們力量舉起下垂的手,發酸的腿,續步奔走前面路程。
.人生常有逆境、挫折、傷害、失敗、損失、誤會、排擠,我們常缺乏力量來招架這些排山倒海的大浪,陷入無助感所挖掘的沮喪深淵。每天靈修默想的時間是我們的生命線,相信神在我們的試煉中,必定為我們開一條出路。

靈修的形式與內容
歷代聖徒大體上使用下列五種方法,來支取從神那裡流下來的恩惠:
1. 讀經。神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神的話語所攜帶安慰鼓勵的力量,對心靈疲乏困倦的人,如同蜂房下滴的蜜一般甘甜(詩19:10)常常閱讀聖經,能甦醒人心,能使人有智慧,能快活人的心,能明亮人的眼目。(詩19:7-8)主耶穌說,我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6:63)主也應許說,他要差聖靈來,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的真理。(約:16:13)在靈修讀經中,你感受到聖靈透過聖經對你說話,你就獲得內在力量。
2. 默想。默想是讓聖靈來聖化我們的思想,像基督的思想一般。只要我們的思想攜帶著基督同在的正能量,我們的情緒、行為自然就跟著美化。如此,我們的思想就能避免經常被世界所污染,被撒旦所扭曲。因此每天靈修與神同在的時刻,是我們的思維與神共鳴的最佳機會。思維是人類人格的主要成份,透過默想,讓聖靈把一,二節聖經如何應用的智慧,顯明給你,你的人生不再一樣。
3. 唱詩。人類被上帝創造為對音樂有強烈感受的活物,加上許多基督教聖樂,旋律和歌詞都有神聖靈的膏抹,靈修時唱幾首詩歌,你可以感覺到歌詞在向你說話,旋律就像馨香的膏油一般,滋潤了心靈,撫平了情緒上的傷痕。聖經和詩歌同為上帝賜給基督徒的珍貴禮物。現代的網路科技很發達,隨時隨地都可以搜尋到你喜歡的聖樂,把天的同在帶到地上來。
4. 禱告。禱告是與神靈交,透過語言和意念,我們向上帝說話,同時也傾聽上帝他我們的說話。很像屬靈的呼吸,在這一呼一吸之間,淨化我們的心靈,讓神的靈氣流通我們的血脈,供應屬靈的營養給我們的每一個細胞。在禱告中頌讚神感謝神,在禱告中尋求神求告神,也在禱告中聆聽神,接受神的撫慰。因為禱告時多半遠離了世上的塵囂雜念,與神單獨約會,從神領受新的能力和靈感。
5. 閱讀。如果時間許可,靈修中閱讀一些屬靈書籍,可以大幅度增加我們的屬靈經歷。每一個人對神的認識和對聖經的了解都有限,閲讀其他聖徒的作品,可以觸動我們的心,甚至產生波濤壯濶的漣漪,使軟弱的重新得力,使灰心的重新點燃熱誠,使迷茫的尋得方向。閱讀甚至使我們與古代聖徒的靈交成為可能。你若期待從前感動作者的聖靈現在同樣的感動你,靈修中的閱讀,將成為你靈感的活泉。

失落的藝術
現代人的生活緊湊而且繁忙,公司有報表的進度,家裡有小孩的課外活動和要付的帳單,靈修的時間被壓擠,逐漸成為失落的藝術。公司為了求生存,壓榨了員工的時間和心力,員工為了求生存,壓擠了靈修的時間和品質。日子久了,人逐漸失去耐心來處理婚姻中的難題,失去屬靈的敏銳度來抵抗試探,也失去了與神同在的親密。即時有時還有形式上的靈修,膚淺的表面文章很少到達飲於聖靈活水泉源的層次。看來,美好的靈修生活,是現在基督徒需要刻意追求的。

回到神面前
靈修就是來到神面前,面對神,享受神。因為這世界的牽引誘惑力太大,所以歷史上神常以慈聲招呼祂的百姓,回轉到神面前–
.耶和華是神,又是你叫這民的心回轉。(王上18:37下)
.使我在生命光中行在神面前。(詩56:13下)
.在你那裡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詩36:9)
.祂一向我說話,我便覺得有力量。(但10:19下)
.不要害怕,因我與你同在。(賽43:5)
.求使我們能飽得祢的慈愛。(詩90:14上)
.你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神。(詩91:2下)

更新而變化
每天的靈修使我們人格逐漸更新變化,更能彰顯主的榮美,有下列經文為證:
.重新得力: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如鷹展翅上騰。(賽40:31上)
.經歷神的引導:彼得說,我在禱告的時候,聽見有聲音向我說。(徒11:5-7上)
.堅定信念:主仍顧念我,你是幫助我的,搭救我的。(詩40:17上)
.良心敏銳化: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詩51:3)
.對神有新認知:耶和華說,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55:9)
.對自己有新認識: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提前1:15)我也知道在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羅7:18上)
.人格變化更新:我們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林後3:18)
.成長:…已經脫去舊人…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的主的形象。(西3:9-10)
神招呼我們來靈修親近祂,不是像警察一樣,等著抓我們的小辮子。其實神是像慈父一樣,等著要賜福給我們。因為耶和華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耶29:11)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