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靈修的比喻

人類的生活同時橫跨了兩個世界:物質世界和靈性世界(精神世界)。物質世界是具象的,比較容易明白;靈性世界是抽象的,比較不容易理解。為了幫助我們能認知靈性世界的真理,上帝在物質世界留下一切例證做比喻,使我們可以理解靈性世界的法則。
舉例來說,馬太福音13章,耶穌講到農夫撒種的比喻。說有一個農夫出去撒種,有撒在路旁的,飛鳥來吃盡了。有撒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因為沒有根,太陽出來一曬,就枯乾了。有撒在荊棘裡的,荊棘長起來,擠住了,就不能結實。也有落在好土裡的,結實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
這比喻是在引喻一項靈性世界的道理:種子就是神的道,土地就是人心,四種土地就是四種不同的人心。人聽了道,對神的福音作出四種不同的反應。路旁的硬土不肯打開心門,魔鬼(飛鳥)就奪去道的種子。土淺石頭地就是信仰的根基不深,為道受了點迫害就放棄了。荊棘裡的,就是被今生的思慮、錢財的迷惑擠住了,不能結實。好土裡的,就是珍惜信仰、努力追求,結出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的果實。
耶穌所講的比喻是在告訴我們,傳道人要集中精力去經營好土,並且撒種之前,先做除去石頭,拔出荊棘的工作,土既變成好土,好收成就可以預期。
現在,我來講四個比喻,來幫助大家了解靈修的重要性:
一. 越洋國際航線的飛機,里程高達上萬公里,在長達十幾小時的發行途中,需要做十多次的方向校正,飛行員必須根據GPS的讀數,校正飛機方向,才可以穩達目的地。人生在世,天路歷程,上帝也給了我們目標和航道,但因為有世界的引誘、魔鬼的試探、肉體的情慾,基督徒常會偏離航道。靈修就是每天讀經,靠著聖靈的GPS,校正航道。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詩119:105)
二. 這幾年電動車開始流行起來,環保意識強烈的市民,換車時捨棄傳統汽油車,改買電動車。一來在市內不排放廢氣,二來充電的電費比汽油便宜很多。但每天電動車都需要再充電。天路歷程的爭戰、苦難、挑戰,常會耗掉我們大量的屬靈和情感能量。靈修就是每天充電,充進聖經和聖靈的能力,有內在力量作基督精兵。耶穌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6:63)
三. 現代人的忙碌,使安靜等候神成為失傳的藝術。忙著賺錢,忙著看股票,忙著栽進電視娛樂節目裡,還忙著滑手機。忙到沒時間安靜,忙到沒時間默想,忙到沒時間傾聽神微小的聲音。
靈修就是每天尋找時間安靜在神面前,傾聽神向我說話。靈修就是在等候中得到神的力量。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40:31)
四. 戀愛是令人陶醉的經驗,你儂我儂,忒煞情多。天地只屬於你和我,享受彼此的同在。你愛我,我愛你。你把我帶在臂上,如同戳記;我把你捧在掌上,如同明珠。我屬我的良人,他也戀慕我。(歌7:10)靈修就是每天與主耶穌談戀愛,他是新郎,我是新婦,讓主愛來滋潤我心,被主愛厚厚包圍,在地若天。…明白(體會)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弗3:18-19)
希望這四個小故事,幫助我們挑旺靈修讀經禱告的熱誠。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