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與環境

我們活在一個物質的世界中,很多時候能摸得到、看得見的事物,才使人有安全感。聖經希伯來書11章1節中說: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看得見、摸得到的東西,總帶給我們一份踏實感。而在惡劣環境中,用信心接受神的作為、明白神的心意,卻是須要操練的一件事。在人的一生中,畢竟許多的人事物不是我們能掌握、預知的。
十六年前,我的父親因中毒住院,我需要從家裡騎機車到醫院送飯。當時真的不曉得父親的結局會如何。一開始聽父親的狀況時,心中憂愁、忐忑不安。那段時間,常為父親守望,甚至是流淚的禱告。有一晚我騎著機車要送飯菜到醫院時,一句聖經的經文,突然從我心中湧現出來。[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我思想著,這豈不正是父親現在的狀況?被壓傷的蘆葦、將殘的燈火一般。我抓住這句話語,相信父親必能得著神的眷顧與醫治。幾個月後,我的父親平安出了院。感謝上帝,祂給的應許沒有落空。原來使人生發仁愛之心的信心(禱告),是可以引動上帝為我們成就奇事。那一次的經驗,確實使我對神的信心提升了不少。

正面思想,結果驚人
小時候看奧運比賽,一百公尺的決賽,總是令我印象深刻。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當時美國田徑代表隊的卡爾路易斯,是當時世界第一位百公尺賽跑,跑進10秒內的運動員。當時許多的科學家、醫學家都認為,雖然20世紀,人類在田徑場上有許多的進步,但一百公尺要跑進10秒內是不可能的。但卡爾路易斯卻做到了。我想科學家和醫學家講的是研究的事實,可是卡爾路易斯後來說,他一直沒有將科學家及醫學家所講的話放在心上。若是我們將一些話放進我們的思想中,我們很可能會畫地自限。假若我們把樂觀、正面的意念,存放在心中,成為我們的思想,就有可能做到突破極限和超越自我的事。
在我牧養的教會中有一位弟兄,幾年前被醫生驗出罹患肝癌。一般人聽見這事或許會十分驚恐、挫折等。但是他不但沒有驚恐,反而不停的禱告,並每週來禱告會。幾週後每次回醫院去檢查就發現,肝臟的腫瘤縮小,到後來腫瘤消失了。醫生也曾驚訝的問他,你吃了什麼偏方嗎?他回答,沒有啊,只是禱告而已。這的確令醫生和許多聽見的人感到驚訝。這位弟兄告訴我,他禱告時就是一心的相信,神必定會醫治他。而後神果然照著他所想的成就了。由此可見,心中存的是正面的相信,還是負面的懷疑,也會直接影響禱告的結果。

勤讀聖經,幸福人生
不論我們是10歲、20歲…90歲,今天的我們,思想、言行都是自小,從環境、教育、信仰和經驗中累積出來的。思想影響言語,言語左右行為,行為養成習慣,習慣影響我們的人生。當學生時,老師會要那些好學生,遠離不愛念書的學生。因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老師要我們不和一些言行負面的朋友在一起,真的有它的道理。所以當我們的思想存在著許多負面的、扭曲的想法時,我們便很容易在環境不順利時,產生退縮或放棄的念頭。
那麼到底要怎麼做,才能常常擁有正面、積極的想法、言行?後來我發現,常常讀聖經,讓思想、言行能常被聖經裡的話語、榜樣所影響;而不是被眼前的環境,或是從小養成的負面、扭曲的思維所掌控、限制。
『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4:23)心中所思想的,最終會成為我們人生的信念與格局。我現在願意更勤快地讀聖經,就是期盼自己的思想,能夠更多地被聖經的話語匡正和提醒,讓我在面對人生的風浪時,能有加倍的信心和力量來勝過。逆境不是打敗我們的關鍵,失去信心是令我們失敗的主要原因。感謝神賜下聖經的真理,遠超這世界上許多似是而非的道理。這真光能引領我們,充滿信心面對挑戰,充滿盼望開拓幸福的人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