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百味

過去生命中,曾經有一段時間,我是個「零修」的人。我憑靠著單純的熱情和愛心參與教會、團契中一切的服事。我很不愛讀聖經,因為身邊有一些讀了很多聖經,心中卻充滿驕傲和優越感的人。因此,在我心中有如此的想法,這無形中也成了我的內在誓言:「若讀了聖經,會變得更驕傲和產生讓人不舒服的自負態度,我寧可不讀。」就這樣,當了好長一段時間的基督徒,卻不喜歡讀聖經。生活中,我盡本份,也與人和睦,即便沒有讀經、靈修生活,也不覺得有甚麼不恰當!

驚覺沒有屬靈胃口
團體的聚會中跟著大家一起讀經,但日常生活中,並沒有建立個人與神的關係。因為即便讀了聖經,好像也沒甚麼幫助,而且好無聊,也許那時我的屬靈悟性還夠不上吧!當牧者不斷教導著靈修讀經的重要,而我卻對神的話沒有胃口時,這讓我決心認真面對屬靈生命停滯的問題。於是我到神面前屈膝禱告:「神啊,求你賞賜我好的屬靈胃口,幫助我,不因人的行為,絆跌了我的屬靈進程!」
當我作了這次交託禱告,在靈修時讀到申命記32:12:「耶和華獨自引導他」。我非常喜歡這一句。於是我禱告:「神啊!求祢獨自引導我進入祢活潑的話語、全備的豐盛,並祢時刻的同在中!」自此,神用一對一的方式引導我!就好像是我個人的家教!「祂一向我說話,我便覺得有力量,我主請說,因祢使我有力量。」(但10:19) 這成了我生活靈修中的必讀金句。

作出選擇,謙卑學習
這樣的改變使我由從前的「零修」到現在每天的「靈修」。我選擇在一天的開始,把時間分別出來與神親近,我能感受到聖靈內住的喜樂與飽足。只要開口讚美,開口禱告,一天中與人的相處,不再像以前,總容易用自己的眼光和自認為對的要求嚴苛待人,我變得謙卑、溫柔,臉上的笑容跟著也多了!生活中的人事物不再似以前令我急躁沒耐心,取而代之的是平靜安穩。
藉著不斷地親近神,我的生命有了直接的改變:當心中驕傲升起,以為靠自己就可成事時,神就會對付修剪。隱藏的意念一旦被神發現,祂會用我明白的方式管教我,但神每次的管教都會給我台階下。因此每次看到電扶梯時,我總會想到上帝的恩慈,總沒讓我在眾人面前難堪受責備,顧全了我的顏面。所以當別人犯錯時,我也會記得給別人台階下。生命中的錯誤,因為有階可下,就會有階使人再次上升!靈修就是與神親近,祂教導我學習謙卑,「神的溫和使我為大」 。(詩18:35)
我察覺「內在誓言」對人的影響極其深遠。因此,打破內在誓言的錯誤認知是何等重要,唯有回歸神的話語,才能重新得自由、得幫助。這個改變,在於看到問題後,得到神話語的回應,就是:「跪得下去,就站得起來。」當屈膝使膝蓋靠近心的時候,謙卑就是使生命成長蛻變的養分。

再拾經卷,愛不釋手
有一天跟摯友聊天:「百香果何以叫百香果?」嘗試吃了無數的百香果之後,我們得到一個結論:「每個百香果的香味、酸甜度、濃郁度都不同。一百個百香果,可能會有一百種不同的風味!」
現在每次的靈修,讀神的話語,感覺就好像是在吃百香果;每句話都有著不同的風味和濃郁度,香氣迷人,讓人愛不釋手!原來靈修中的屬靈胃口是可以隨時不斷被開啟的!因為祈求,神就給我們,尋找就尋見!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